中医药体验馆亮相冬奥村

日期:2022-01-17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D可视化经络图、药食同源墙、八卦多面屏、中医药知识点盲盒……日前,中医药体验馆亮相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和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融合现代科技与国潮艺术,带领观众“秒懂中医”。

  步入中医药体验馆的“阴阳五行”展区,映入眼帘的一串串数字代表了中医药学发展史上的一个个高光时刻:1578年,李时珍编成《本草纲目》,首次对药用植物进行了科学分类;1700年,清代医家成熟运用人痘接种术预防天花,人痘接种术被誉为世界医学史上“人工免疫法的先驱”;2003年,中医药在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中做出巨大贡献;2015年,屠呦呦因成功提取青蒿素成为中国首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药学家……

  在经络可视化滑轨屏呈现的3D可视化经络图上,观众只用短短10秒钟时间就可以认识某个穴位、探寻某条经络背后的奥秘。打开体验馆为观众准备的盲盒,经络穴位袜、刮痧板等养生小物件一应俱全。120平方米的展区中,“秒懂中医”“经络探秘”“四季变幻”“云游北京”及“功夫打卡”等沉浸式场景,带领观众沿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命轨迹,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志愿者李世渊负责体验馆的讲解工作,他说:“我为参观者介绍人体经络时,他们一直在感叹中医的神奇,这就是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我希望在冬奥会期间,不仅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领略到中医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通过科普让大家学习到有用的中医知识,真正的爱上中医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介绍,中医药体验馆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是唯一一项由高校承办的冬奥会展示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医药体验馆将成为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窗口。”(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