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冰雪教室内外享“冰情雪趣”

日期:2022-01-12 10:12    来源:海淀区委宣传部

分享:
字号:        
  • 海淀冰雪教室内外享“冰情雪趣”
  • 海淀冰雪教室内外享“冰情雪趣”

随着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临近,海淀区全面探索实施“冬奥进校园”教育工作。

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是全国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早在2001年,学校就开始了奥林匹克教育的探索,带领全校学生从模拟奥运项目开始,体验奥运魅力,将“奥林匹克”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教育理念,再外显为教育行为方式,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且有效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羊坊店中心小学是双奥学校,学校始终将奥运理念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作为冬奥特色校,羊坊店中心小学以“冰情雪趣 多彩冬奥”为口号,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冬奥教育,开发冰壶、冰球、滑冰等系列冬奥课程,大力宣传冬奥文化,传递冬奥梦想。

海淀冰雪教室内外享“冰情雪趣”.jpg

北京2022年冬奥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一经发布,便火速刷屏。音乐课上,全校学生学唱这首歌曲,点燃全校孩子们对冬奥会的激情和期盼……美术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冬奥文创,学生们用双手画出心中的冬奥梦,用双手制作出2022我们的冬奥梦。小小艺术创作者用艺术来表达自己对世间万物的情感与认知,表达自己对于奥林匹克、冰雪运动的热情与喜爱。

“冰雪教室”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堂,在室内不但可以进行冰球、滑冰、冰壶等冰雪项目,还可以通过奥运有关的陈列了解奥运知识。这是海淀区首个小学的“冰雪教室”。这间“冰雪教室”长22.15米、宽8.5米,总面积188余平方米。教室地面全部铺设了仿真冰面,可以进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教室的四周,陈列着各种奖杯、2008年奥运会相关的文件、学校活动的图文资料,甚至还有当年孩子们自制的“奥运火炬”。

学校还把奥运精神渗透到日常体育课程中。在校园里,“体育课联排”正成为新时尚。即同一个年级的体育课排在一个时间段,这样既便于开展集体性的教学,也便于年级间开展比赛,以赛促练,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从2021年4月起,学校所有年级每周都有5节体育课,其中3节为常规体育课,1节改为体能课,还有1节尝试着走班制,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学校丰富多彩的操场“诚信体育器材室”,有同学们随手可取的跳跳球、平衡垫、绳梯、篮球、足球……操场四周还有随时可用的智能动感单车、深蹲训练器、腹肌训练器、天梯训练器械,满足学生多样化体育运动需求。

此外,羊坊店中心小学合理统筹场地资源,在操场西侧和冰雪教室楼顶,建设了两个冰球场,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三年前,羊坊店中心小学张卫东校长提出把体育教育作为学校第一大教育。学校在办学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大体育”之路,用充足的师资、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创新的教学方式以及特色的冰雪课程,为学生们享有充分的体育锻炼时间提供了根本保障。学校未来将以体育教育为支点,继续丰富体育课程体系、完善现有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家校社共育,逐渐形成全员、全时、全育的新格局,扎实稳步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助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为推动冰雪运动在海淀区中小学科学、规范、有序的开展,海淀区教委将冰雪运动列入中小学体育工作发展计划,出台了《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2016-2022年)》,构建区、学区和学校三级冰雪运动竞赛体系,通过开展“冬奥进校园”系列活动,创建区级冰雪运动试点学校,影响并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和喜爱冰雪运动。

海淀冰雪教室内外享“冰情雪趣”.jpg

为进一步提升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发展水平,海淀区教委统筹并整合区内冰雪场馆、冰雪服务企业、冬奥教育教学科研机构等资源,成立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在整合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促进本区内共享资源的合作交流,为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推广搭建平台,为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提供社会资源的支持,共同推进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工作,共同宣传冰雪运动文化,共同推动冰雪运动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方式,让更多喜欢和热爱冰雪运动的学生广泛接触和参与。

为促进冬季奥林匹克在海淀区中小学长足发展,区教委在中小学中开展冰雪运动试点工作,以发挥试点校带动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和带动更多在校学生参与校园冰雪运动,培养学生冰雪兴趣,普及冬奥知识、冰雪知识,体验上冰上雪等冰雪运动带来的成长快乐,给有天赋、有能力的学生搭设平台,进行发掘和培养。目前海淀区中小学已发展了四批冰雪运动试点学校,共计50所,已开设了冰球、花滑、速滑、冰壶、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滑雪等8项课程。

海淀区教委近四年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冰雪知识培训,主要围绕冬奥教育及滑冰、滑雪教学的组织、安全措施、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通过专家讲座、课例观摩、上冰、上雪体验、交流讨论等方式,使参训教师进一步理解奥运精神,掌握冰雪运动基础教学组织方法、突破重难点的教学环节,学校的科学选材,陆上基础练习手段以及冰雪上小游戏等,目前已培训200余人。通过培训使教师教学基本素质和教学能力大幅度提高,了解奥运精神,掌握冰雪运动基础教学,激发冰雪运动项目的兴趣,从而在体育课堂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带动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冬奥。

编写《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读本》,《读本》涵盖了冬奥会15个大项、98个小项,全面介绍了冬奥会的历程、运动项目知识、优秀运动员成就和观赛注意事项等,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冬奥知识,熟悉并懂得欣赏冰雪赛事。

海淀区教委设专项资金对试点校进行支持,各冰雪试点校都有自己的冰雪特色和发展思路,把冰雪运动教学列入学校课程,有条件的研制校本教材,积极引进冰雪运动人才任教,研究运动队训练方式,提升队员技能,增强实战能力。我区科大附中拥有冰球馆,冰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可以全面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和冰球等培训。学校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冰雪实践或有关知识教学,高中阶段开设冰雪及相关项目的选修课,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兴趣,促进基本的运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一零一中学是冰雪运动的传统学校,校园内有5个人工湖,学校充分利用校园优势积极开展冰雪运动,与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合作,促进了学校冰雪项目的快速发展,首都体育学院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一零一中学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海淀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和体验活动,成功举办四届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三届短道速滑比赛,三届花样滑冰比赛和两届冰雪嘉年华活动,参与冰雪运动学生人数约11万余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