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号组团参展进博会

日期:2021-11-08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18家北京老字号携百余款产品精彩亮相,涵盖食品、鞋服、文化、工艺美术等多个品类。本次参展企业历史悠久,“平均年龄”161岁,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有12家,同时,拥有国家级非遗技艺的11家,展现老字号焕发出的品牌新活力。

  北京老字号展区共216平方米,以“国潮京范 老号新生”为主题,围绕北京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条主线,集中展现北京老字号的独特文化魅力。展区内部以北京街道的棋盘式对称布局作为主体结构,大量运用京剧脸谱、五彩祥云等传统元素,外部以色彩鲜明、极具感染力的“国潮风”作为设计风格,古代建筑与现代手法交相辉映,浑然天成。

  国有风潮,老号当先。北京稻香村带来了“零号店”京味产品以及“熊猫小酥”等爆款产品,圈粉年轻消费群体。吴裕泰带来了创新花茶产品“花语茶言缤纷尝鲜装”,将“鲜花语言”融入内盒设计之中,让产品拥有“人的个性”。老字号内联升携20款传统经典款产品和其与潮牌的联名款布鞋登场,是老字号拥抱新国潮的“新样本”。便宜坊与专注于中式传统糕点的于小菓展开合作,推出“北京福饼”点心礼盒,不同形状的福饼上刻画着故宫角楼、长城春色、天坛古韵等著名景点风光,在展现精湛工艺的同时,更展现出北京的历史风貌。

  冬奥献礼,锦上添花。敬记纸庄为本次参展准备了一系列带有冬奥元素的“绿色文具”,包括新奇的石头纸环保笔记本、废报纸铅笔、可水洗牛皮纸手账、磁吸纸书签等。北京工美集团携百余款最为热销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集体亮相,以供国内外参展观众欣赏选购,为本届进博会带来冰雪气息。

  为展示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的实践成果,百花推出“蜜语天长”延安洋槐蜜礼盒,原料蜂蜜来自我国洋槐蜜品质最高、出口量最大的产区延安。珐琅厂顺应时代发展主题,集中展示以其非遗技艺景泰蓝制作的工艺品,象征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伟大成果的“战疫鼎”与曾献礼祖国六十华诞的“和平尊”交相辉映。

  在非遗技艺展示区,4家老字号的传承人进行着非遗技艺表演,包括北京冬奥海报现场抄制、京绣技艺展示、戴月轩湖笔制作技艺、京作托泥圈椅拆装展示,彰显文化底蕴。敬记现场抄制的彩色手工纸永不脱色,制成的海报外衬纸为创新性专利技术,可打印手工纸,实现古法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历史可追溯到唐代的京绣技艺也颇为吸睛,先用金银线盘成花纹,再用色线秀固在纺织平面上,在中国绣品中独一无二,充分体现了富贵精美的宫廷审美艺术。(马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