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科技冬奥项目亮相首钢园

日期:2021-10-22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5G科技冬奥项目亮相首钢园
  • 5G科技冬奥项目亮相首钢园

乘坐自动驾驶小巴逛首钢园、店里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冬奥纪念品、招手即停的无人零售车随时送来饮料与零食……2021年10月21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在首钢园集中展示了基于5G技术研发的一系列创新应用成果,车路协同、无人零售车、云转播系统等科技冬奥项目亮相。

  一辆首钢园的自动驾驶小巴在车站停稳,接上3位乘客后徐徐启动。不远处,5辆红旗自动驾驶小轿车刚编队出发,就绕开了路边一辆正在营业的新石器无人零售车,在几位工人搬运铁架过马路时,车队也及时做出避让动作。“现在测试的是当前最高等级的L4级自动驾驶,5G网络和AI智能等技术让车辆行驶更流畅,极少出现急刹车等情况。”安全员翟先生介绍。

  一张隐形的5G网络,正助力联通在首钢园打造基于5G网络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教授刘琪介绍,该系统已覆盖首钢园超100万平方米面积,基于“5G+北斗”的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可满足车辆0.1米级的连续高精度定位需求。如今,中国联通与合作伙伴将国内自研芯片、终端、平台、应用等车联网产业链关键要素构成闭环系统,已在首钢园对接出租车、巴士、零售车、物流车等四种车型,实现无人接驳摆渡、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10大业务场景的示范运营。这有望首次将L4级智能车联网业务整体应用于奥运场景,为不同人群提供绿色、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

  针对北京冬奥会,中国联通的其它创新应用成果也已纷纷落地。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联通已在北京、张家口的三大赛区按照一张网的核心理念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确保冬奥区域通信服务标准一致。中国联通在延庆小海陀山铺设的光纤长度可绕地球3.6圈,使这里变身5G“智慧之山”。中国联通还采用抗冻线缆在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奥运史上首条永久计时记分线缆,参与打造国内首条5G全覆盖的铁路干线京张高铁。

  面向海内外观众,中国联通率先提出“智慧观赛、智慧办赛、智慧参赛”三大场景,基于5G及多接入边缘计算、切片等创新网络技术,打造十大创新应用。眼下,360度观赛、智慧指挥调度、云转播、智慧医疗等创新业务已亮相“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并取得良好试用效果。

  联合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北京冬奥组委开展5G视频回传创新业务,中国联通将助力奥运史上利用5G网络进行视频转播的首次商用。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航表示,基于联通5G大上行和云网协同技术的云转播服务,可有效降低现场人员投入和转播成本。(赵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