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科普体验课开进校园

日期:2021-10-21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中草药科普体验课开进校园
  • 中草药科普体验课开进校园

孩子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中草药知识。(孙云柯 摄)

孩子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中草药知识。(孙云柯 摄

  秋日,在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的半亩园里,六年级二班的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中草药种植科普体验课。由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引入校园的黄芩、板蓝根、牛蒡等中草药已经进入成熟期,橘红、明黄、紫蓝的植物吸引孩子们靠近体验,为学生们心里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黄灿灿的菊花、清新的薄荷、黄白相杂的金银花……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综合楼西侧的半亩园内,各类中草药生长正旺。丁零零,随着下课铃打响,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们走出教室,来到这片大自然的课堂。“板蓝根的根茎洗净烘干,可以加工成我们感冒时喝的板蓝根颗粒,桔梗又叫‘土人参’,有止咳祛痰、空肺排脓等功效。”眼前的每一种中草药都有其特殊的用途,专家一一讲解,学生们一边听讲,一边兴趣盎然地观察、抚摸这些“神奇植物”,有的还凑上去闻上一闻。

  调皮的李达一同学不小心划伤了手指,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李琳赶紧摘下一片蒲公英的叶子,挤出汁水擦在伤口表面,“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加速伤口愈合。”另一边,语文课代表马睿谦则指着牛蒡介绍起来,“爸爸曾经给我讲过牛蒡,还做成营养品送给爷爷奶奶吃,他说经常吃牛蒡对身体健康有益。”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石颜通介绍,2021年4月,站里的技术人员与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合力在校园内建立中草药科普园,共种植药用植物28种,包括蒲公英、薄荷、藿香等全草类,板蓝根、射干、牛蒡等根茎类,菊花、金银花等花果类共16种传统中草药,以及12种芳香类药用植物。几个月来,在学生们的悉心照料下,各类草药茁壮成长,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总务副主任胡东浩介绍,学校开设中医文化课堂已经有超过3年的时间,邀请了很多中医药名师走进课堂,为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每周上课,目前已覆盖近3000名学生。不仅如此,学校在操场东侧还开辟了一处3亩多的菜园,应季种植红薯、西芹、彩椒、大豆,带领孩子们播种、浇水、松土、采收,让学生体验农事乐趣,亲近田野自然。

  近年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结合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在通州漷县军屯村、怀柔月亮湖园区、海淀百旺农业园区、房山草根堂等地打造中草药科普园7个,科普示范种植中草药共计178种,为市民和学生了解、接触中医药文化知识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