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设计新目标-助力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09-26 10:51    来源: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分享:
字号: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长陈冬亮先生致辞.png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长陈冬亮先生致辞

2021年9月25日,碳中和“设计新目标-助力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在海淀区上地信息路26号中关村创业大厦成功举办。“设计新目标—助力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由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创服务有限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港主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可持续设计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北京格桑花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多家单位,旨在通过行业领袖及专家发表真知灼见以及学术探讨,引起听众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反思,启发大众对于可持续理念的认知和对于未来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展望。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颂飞教授主持.png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颂飞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由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颂飞教授做主持,邀请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长陈冬亮先生致辞,陈冬亮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疫情冷却了消费者的热情,各行各业面临不同的挑战与机遇;面对疫情,深刻探索未来设计的需求,这种思考开始不止于形式,而是追寻更深层的意义。渐退的疫情也终将使社会与行业迎来新生,新的设计需求将激活制造业的生命力。同时后疫情时代加快了产品与设计的迭代步伐,其中新的时代语境下如何定位可持续设计,又如何通过可持续设计重塑人类的生活方式,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将是未来全球设计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主题演讲中,米兰理工大学荣休教授,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网络创始人Ezio Manzini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围绕“未来即是现在”阐述我们不仅要改变讨论方式,而且更要改变行动方式,以此来重新组织我们当下的工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生态设计研究所所长刘新教授围绕可持续设计的基本理念、发展趋势,并结合案例介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可持续设计教学与实践;品物流形设计工作室设计合伙人、融设计图书馆副馆长卢靖毅女士也通过视频分享了作为时尚设计师的可持续设计观以及融图书馆实践案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社会设计方向主任周子书提出“可持续”作为一种宣言,它是另一种物质生产形式的包装,还是真正挑战社会关系与生产关系的重塑?并分享自己的观点;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源鸿先生分享了其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政府降本增效,为北京垃圾分类提供有效可行的综合解决方案的品牌故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工业设计方向主任,理想实验室发起人李卫教授从自身转型、分享经济视角下的角色认知以及平台构想三方面阐述其对设计价值的探索。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先生做总结发言.png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先生做总结发言

主题演讲结束,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先生做总结发言,王昱东先生提到在9月22日,今日演讲的多位嘉宾作为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可持续设计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成员受北京国际设计周、赫尔辛基设计周、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委托,起草《碳中和设计导则—总纲(征求意见稿)》,从设计的角度提出为什么要参与碳中和,以及如何助力碳中和。同时也呼应本次设计周主题“品牌力量”,聚焦创新力量,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升国家经济和文化力量。在论坛中我们共同探讨了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设计界的责任,如何通过品牌创新,贯彻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增进全社会全人类福祉。

嘉宾进行主题对话.png

嘉宾进行主题对话

接下来,在论坛对话环节,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钟芳博士主持,五位嘉宾就可持续设计、设计与经济等内容,围绕自身背景进行探讨。

最后,主持人何颂飞教授宣布碳中和“设计新目标—助力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到此结束,并有请领导、嘉宾以及论坛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