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举办

日期:2021-09-26 10:14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第十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举办
  • 第十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举办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北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果,引导大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2021年9月25日至26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文博交流馆承办的“第十届北京智化寺音乐文化节”在东城区智化寺内举办。来自北京地区优秀传统音乐类非遗乐队、非遗传承人与北京智化寺京音乐队同台交流演出,通过艺术与古建交融对话,带您欣赏一场穿越古今的“京韵传奇”!

北京文博交流馆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已成为国内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第十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立足北京老城智化寺京音乐等丰厚的传统音乐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北京传统音乐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邀请北京各区代表性传统音乐、曲艺和戏曲项目走进智化寺集中展演,同步举办传统音乐学术讲座、北京老城民俗手工技艺类非遗展示,向公众普及传统音乐文化知识,推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增强群众对北京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夯实一轴一城两园三带文化底蕴,生动呈现“四个文化”基本格局,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2021年9月25日晚,音乐节音乐会拉开帷幕,来自首都不同区域的10种不同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台展演,音乐涵盖宫廷音乐、文人音乐、民间音乐等各音乐类型,器乐、戏曲、民歌、曲艺、歌舞纷纷亮相,李伟建、李想、高洪伟、黄清军、赵义强、郑菲、黄佳、胡庆学、高欣然、天坛神乐署雅乐团等知名非遗传承乐队、非遗传承人、戏曲艺术家、青年京剧演员、音乐学院师生集聚一堂,共同唱响北京“一轴一城两园三带”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

来自门头沟区艺娃京西太平鼓少儿艺术团带来的京西太平鼓表演《鼓舞太平》,表现出史学界关于“先有永定河,后有北京城”的水城共生关系。来自大运河沿岸的北京通州运河船工号子传承人通州运河船工号子,以鲜活的历史记忆凸显北京千年运河文化内涵。长城脚下密云区蔡家洼村乐师带来的蔡家洼五音大鼓传承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通过凤调、四平调、二六板、柳子板多种曲调演唱出万里长城所蕴含的历史气度和壮美神韵。由北京曲艺团“骆派”京韵大鼓第三代传人李想表演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是京韵大鼓脍炙人口的传统唱段,以极简练的笔触展现出一幅老北京栩栩如生的生活画卷。由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演员李伟建先生表演的太平歌词《古音妙曲》,以风趣幽默的相声形式演绎出老北京人浓厚古朴的京味生活气息。而东道主智化寺京音乐第27代传承人和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学生合奏的智化寺京音乐代表曲目《金五山》,典雅的曲调彰显出明代宫廷笙管乐的辉煌气派。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高欣然演奏古琴乐曲《流水》,用淳和淡雅、意趣高雅的远古琴声生动地描绘了流水的各种情态。由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郑菲、黄佳表演的京剧、昆曲传统唱段,运气酣畅,韵味醇厚,余音绕梁,彰显出北京博大包容的深厚文化底蕴。天坛神乐署雅乐团带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是明清两代用于国家祭祀天地、祖先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专用礼仪性乐舞,融礼仪、音乐、歌词、舞蹈为一体,通过105件乐器的协调配合,表现出中华礼乐文明的源远流长。10种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非遗演出,从不同角度、不同区域讲述北京的文化故事,观众在五百多年古刹内欣赏古乐的同时,还可以领略夜色中领略灯光幻影下的明代古建筑的营造之美,可谓是美不胜收,令人神往。

此外,2021年9月25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伯瑜还作客智化讲堂,通过讲授传统音乐保护的意义和多元的音乐审美听觉,让观众能够深入理解保护传承传统音乐的现实意义。2021年9月26日白天,音乐节策划安排了古筝、剪纸、雕版印刷、工尺谱抄写等丰富的音乐主题文化活动,观众不仅可以动手体验,而且还能与传承人互动交流,零距离感受传统音乐文化的乐趣。 

第十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国家京剧院、北京市曲艺家协会、北京曲艺团、北京市文旅局、东城区文旅局、北京天坛管理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文物局、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关领导、专家和师生,以及博物馆爱好者、古乐爱好者、社区居民和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北京文博交流馆立足智化寺京音乐,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着力打造智化寺音乐文化节这一传统音乐文化品牌,力图通过音乐节音乐会的形式,全面展示多姿多彩的传统音乐文化,引导非遗文化走近民众、融入现代生活,携手社会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新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