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门面担当”也是“幕后英雄”

日期:2021-04-09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他们是“门面担当”也是“幕后英雄”
  • 他们是“门面担当”也是“幕后英雄”

他们是“门面担当”也是“幕后英雄”

  在北京奥林匹克塔西南侧300米处,一座朝北的两层建筑安静地“藏”在树林里,与周边热闹的旅游气氛形成鲜明对比。走近建筑,挂着“北京旅游咨询”和“游客服务中心”的红字标志牌。下方,一块电子显示屏上写着“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字样。正门左侧的落地标志牌上写着“相约北京”北京赛区(朝阳)组委会和公共区场馆团队办公区。

  “是不是我们这里挺不好找的。”见到赵丹时,她打趣地说,“这里就是此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公共区运行团队志愿者团队的家了。”这座建筑距离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的步行距离近2公里。

  赵丹是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她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她介绍说,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包括“冰立方”和国家体育馆两大冬奥竞赛场馆、“鸟巢”等3个非竞赛场馆以及十个配套服务设施,到冬奥会赛时将会是北京赛区运行时间最长、服务范围最广、备受关注的地区之一。作为公共区志愿者,要服务好各场馆工作,包括观众流线引导、秩序维护等。“公共区安保线内,各场馆隔离设施以外的区域都是我们公共区团队的主要服务保障区域。我们也是观众和各类人员去竞赛场馆前最先接触的志愿者。服务范围大、项目多、接触人多是这支志愿者团队的工作特点。”

  2021年4月2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接受第一次带观众压力测试,600名观众走进场馆观看比赛。当天下午5时30分,观众从距离场馆700米外的北辰桥落客区下车后,在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的6名公共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位于“鸟巢”与“冰立方”之间的广场上扫健康码进入排队区,经过验票、安检后到达场馆区,进入“冰立方”场馆流线。“也就是说,观众从落客区到通过安检棚进入场馆区,中间的引导、维护秩序等工作都是由公共区志愿者负责的,因为各个场馆志愿服务存在衔接不到的地方。”赵丹说,公共区志愿者团队是此次测试活动唯一在户外工作的志愿者群体。到北京冬奥会赛时,公共区志愿者团队面临的工作任务将更庞大。“到冬奥会赛时,到公共区的不仅有观众,还包括技术官员、运动员等,公共区志愿者作为志愿者团队的‘门面担当’,是他们去往各场馆前最先接触到的志愿者。”

  赵丹表示,由于参加此次测试活动,同学们放弃了假期,克服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目的就是为测试活动各项服务工作再添一把火。“服务时间长是我们的工作特点,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大家也算是‘披星戴月’。我们现在实行倒班制,每一班工作压力都挺大,但是到现在一周多的时间,没有一位同学向我抱怨。”

  “相比于处在关注度较高的各大竞赛场馆的志愿者,我感觉我们更像‘幕后英雄’一样,默默地支持着各大场馆服务运行工作。”赵丹说,“作为‘门面担当’,我们展现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卓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