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2021年内打造37条慢行林荫路

日期:2021-03-26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西城区公布了道路林荫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对全区281条次干路、支路和胡同街坊路,共299公里的道路慢行系统开展研究,通过调整路板、补种乔木、自行车道治理等措施,计划将道路慢行系统绿荫覆盖率提高至90%。2021年,“林荫计划”将建成37条慢行林荫路,实现西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

  按需增划自行车停放区

  按照三年“林荫计划”,西城区2021年将推进南横西街等23条道路的慢行系统建设,新建自行车道21公里,建成37条慢行林荫路,实现区域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停车管理中心吴玮頔介绍,2021年将对道路停车位开展整治,通过取消路侧停车位、设置内嵌式停车位、限时停车位等措施优化设置道路停车位,保障自行车路权。同时,通过给视频设备赋能,增加违章停车抓拍功能,减少机动车违章停放对自行车路权的干扰。

  此外,西城区还将在路幅宽度符合条件的道路上,采用划线等多种形式设置非机动车道,保障自行车独立路权。在机非混行路段增设“自行车优先”标志标识,强化机动车驾驶人对自行车骑行者的让行意识。

  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西城区的停车资源挖潜一直备受市民关注。2021年西城区计划完成受壁街T1地下停车库主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北京儿童医院、南草厂街82号、宏大胡同4号等立体停车设施建设,研究新华1949立体停车楼升级改造工程,全年计划新增立体停车泊位200个。

  目前,西城区15个街道已有50余处经营性备案停车场向周边居民提供2000余个有偿错时共享车位。“这些经营性备案停车场由于有自主定价权,所以按照市场定价停放对居民来说可能难以接受。我们多次约谈这些停车场,经过不断协调协商,这些停车场也愿意对错时停车的居民给予优惠价格,并与居民签订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协议,规范甲乙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为居民更好地提供服务。”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停车管理中心吴玮頔介绍。

  此外,继续深化停车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推进街道“居民自治车位”实施电子化收费系统建设,将“自治车位”纳入政府财政非税收入,进一步规范道路停车秩序。

  德胜门箭楼公交场站将腾退

  根据西城区2021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学校、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道路仍是治理重点。今年将有序推进月坛南街(儿童医院北门)交通组织优化工程的实施;开展阜外医院、儿童医院、宣武医院、北京肛肠医院4家医院和雷锋小学、实验二小广外分校、宏庙小学3所学校周边道路综合治理措施。

  在提升公共交通设施服务水平方面,2021年将结合金科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动物园公交枢纽的线路优化和调整;推进西直门北侧公交场站用地规划落实,解决西外南路两侧公交车违停问题;落实核心区详细性控制规划,配合市交通委等单位推进德胜门箭楼公交场站的搬迁腾退。

  在实施市政道路建设方面,2021年西城区将完成白纸坊桥西、天宁寺前街等5处道路疏堵工程,完成红莲南路等23条道路大修工程,实施安德路等21条道路雨污水管线改造,确保辖区道路完好率达到93%以上。(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