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都遗址公园建设助力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日期:2021-01-22 16:37    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分享:
字号:        

“金中都外城墙露面”“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2021年年初,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的新闻在媒体圈和考古界引起轰动,首次发现的金中都外城护城河、城墙、马面等外城城墙体系,为复原金中都结构布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为正在崛起的丽泽金融商务区赋予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打造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导入了硬核实力。

三处金中都城墙遗址均在丰台

  “我就是卢沟桥乡三路居的居民,原先我家的老宅子离凤凰嘴金中都老城墙很近,我小时候经常爬上城墙去玩,上面全是酸枣树、榆树,开满了野菊花、喇叭花,植被茂密,还有许多鸟类在上面栖息。”55岁的刘金起说。

  金中都城墙遗址在地表尚存南城墙万泉寺、凤凰嘴和西城墙高楼村等三处,皆是夯土墙,均在丰台区,蜿蜒盘踞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范围内,1984年被列入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刘金起说:“我小时候,城墙像座小山,足有十几米高。和旁边的泡桐树差不多高,村民还用城墙土搪炉子、种鸡腿菇呢。后来三路居村出资砌了围墙,把金中都城老城墙保护起来了,还安排专人打扫卫生,专人保护。”

  “我小时候,一到秋天就爬到老城墙上摘酸枣,红红的又酸又甜。1974年,我们家盖房挖地基就挖到了老城墙,镐头刨下去一个白印,当时还纳闷呢,这里的土怎么这么硬啊。”三路居村居民李建萍说,“我55岁了,是土生土长的三路居人,记得小时候,在老城墙南面有一条河,河里有水,挺宽的,村民还在河道里种水稻、种荸荠呢。”   

  “城墙南面的稻田,东西大概有2公里长,南北有500来米宽。河里冬天放水,三九天打冰,东边万泉寺遗址那里建有一座冰窖,所有的冰都存到冰窖里,到夏天城里面很多地方都到这里买冰块。春季河开后,把水放干种麦子,麦收后开始种水稻,稻田里有泥鳅、鲫鱼、蝴蝶、蜜蜂、蜻蜓和许多鸟类。”刘金起说。 

  目前,北京仅存的3处金中都城墙遗址全在丰台,是研究北京历史和城市变迁的重要实物,是首都市民群众文化自信的根,是北京建城史和建都史丰厚的魂。

  丰台区文旅局积极与北京市文物局沟通,金中都遗迹相关工作被纳入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大专项计划,连续三年被列入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市级任务。2018年细化明确了城墙遗址勘探和本体保护工程、莲花池城市水系遗址公园改造提升、城墙遗址公园(与丽泽开发建设时序衔接)立项建设等三项具体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及方案。

  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工地现场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2019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丰台区文旅局对西城墙、南城墙及周边开展了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共计发掘面积2900平方米。

  “此次发掘首次正式确认了护城河、城墙的宽度及营建方式。首次完整揭露了一处金中都外城墙的马面遗迹,确认其形制为圆角长方形,构建方式为在城墙外二次增筑、外围包砖。”此次考古工作的领队、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丁利娜说。

  金中都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中居于重要地位,此次考古发现为复原金中都结构布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实证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

  丰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基本厘清了外城城墙的保存状况、形制结构及其与城外护城河、城内道路的关系。另外,叠压在南城墙下的唐代墓葬、辽代墓葬为金中都城在唐幽州、辽南京城基础上改、扩建的史实提供了直接的考古学证据。

  下一步,丰台区将围绕金中都城遗迹地上遗存与地下考古成果开展金中都相关课题研究,旨在深化金中都与北京建都史的研究,为后续的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提供历史、技术等方面的支撑,更好地向公众展示金中都营建的历史、技术与城池风貌。

  同时,还将综合考古、历史、生态、规划、景观等多方专家意见,以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可识别性为原则,以全面展示金中都城的历史遗存、营建工艺与城墙风貌,让历史遗迹真正地融入现代城市生活,以让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为目标,进行方案设计。

  积极推进金中都遗址公园建设工程

  “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成果,让银河全体员工感到非常振奋。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和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而它的文明品格、文明状态和文明影响,更需要从历史的底蕴和厚度来诠释。”中国银河证券办公室主任柯素春说,“随着金中都遗址公园的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彰显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尚的现代气息,必将成为北京地区冉冉升起的金融新星迎来新的机遇、新的发展和新的未来。”

  在市级文物、园林和规划部门指导下,丰台区积极推进金中都遗址公园建设工程,开展区级文旅、园林和丽泽管委的多部门协作,有序衔接丽泽金融商务区开发建设时序,综合文物遗存、考古成果、历史环境、整体格局等,完善遗址公园历史文化景观设计,更好地体现古都文化与城市绿脉、现代文明的交织融合。

  丰台区文旅局通过编制《金中都城遗迹保护规划》,提出将金中都城遗迹本体保护纳入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结合城墙遗址“L”走势位置,设置带状绿化建设金中都遗址公园,形成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的保护利用建议。有关建议在丽泽金融商务区的规划中予以采纳,纳入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绿地总体规划》和《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中。

  据了解,规划中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位于金中都古城墙西南角所在区域,占地面积约14公顷,要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地标。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以场地内保存的城墙遗址及遗址开挖区域为核心,建立彰显金中都历史、融入自然的户外展示空间,营造沉浸式人文体验,让历史与自然融入城市,形成开放多元的活力纽带,塑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特色风貌。

  中华保险集团办公室负责人王慧说:“金中都作为北京建都之始,见证历史沧桑,也记录城市文明。金中都遗址公园建成后,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呈现独特的历史风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更加优化丽泽商务区环境。尤其是公司员工能够在工作闲暇走进遗址公园,近距离感受丰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美的自然人文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也将进一步增强。”  

  丽泽金融商务区被纳入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作为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以区域公园群为载体、以文化传承为灵魂、以生态修复为核心,全面提升城市空间的独特体验,实现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

据丽泽金融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中都城墙遗址公园,将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导入硬核实力。目前,金中都城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完善中,三环城市运动休闲公园、滨水文化公园一期、核心区(南区)绿地景观公园方案已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批复,计划于2021年启动建设。赵智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