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委员: 拿起纸笔 护住文化之魂

日期:2021-01-22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信息时代,提笔忘字、下笔错字成为不少人的真实写照。来自民进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张毅2021年带来了“在全社会重视和引导纸笔交互,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提案,呼吁各界拿起纸笔,护住文化之魂。

  张毅说,提案的灵感来自于学生的一份模拟提案。疫情期间,来自北京七所学校的中学生联合写了一份倡议书: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仅仅6天,孩子们就收到了400余封手写信件,真情流露,令人动容。一纸书信,让学生们感受到“见字如面”的力量,更让张毅感受到文字的力量。“信息时代,人们使用纸笔记录和交流的机会大大减少,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沉迷网络容易导致部分人情感淡漠、精神空虚。汉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断了精神命脉。”

  为此,张毅建议,各部门都应拿起纸笔,共同护住文化之魂。比如,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举办纸笔交互主题活动,推广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典型案例,开展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责任感恩教育等,拓展青少年创新思政课的途径。教育部门可研究开设涵盖书信格式和功能、家书历史等内容的相关课程,并与学科教学实践、研学活动等结合,让手写书信走出校园。文物部门应挖掘优秀遗产的社会价值,引导人们用纸笔对话历史、追溯过去;科技部门挖掘科技资源的社会价值,引导人们用纸笔对话科技、展望未来等。(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