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餐饮企业推出光盘免费送粥活动

日期:2021-01-20 16:49    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分享:
字号: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2021年的腊八节正值大寒节气,寒冷的冬天最得劲的莫过于来一碗热气腾腾腊八粥了。2021年1月20日中午,在位于丰台区万丰小吃的正阳门饭庄,不少食客奔着腊八粥而来。与众不同的是,这儿的腊八粥不是卖而是送,店内醒目的条幅上写着“您光盘 我送粥 腊八迎年倡节俭”。据服务人员介绍,这是饭店在丰台区餐饮协会的号召下开展的活动,腊八当天,所有来店消费的顾客只要做到光盘不浪费,就免费赠送腊八粥一碗。

提及开展这个活动的初衷,丰台区餐饮住宿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李京生说:“腊八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年终腊月,人们清理仓库里的谷子,煮到一起熬成腊八粥,承载着‘倡导节俭’的寓意。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提倡顾客节俭生活,不浪费一粒粮食。全区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纷纷积极响应,开展形式多样的‘您光盘、我送券’‘我优惠’等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据丰台区商务局副局长张会利介绍,在推进餐饮企业落实“光盘行动”方面,丰台区依托新能源“购时尚”生活节、消费扶贫月等契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同时,区商务局积极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实地督导企业抵制浪费,全年累计检查餐饮企业千余家,倡导全区餐饮企业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百余家餐饮企业推行“文明餐桌”,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及“N-1”点餐模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支持。

在餐厅里有一位特殊的服务员,她行走在点餐的客人间,不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剩饭打包。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明介绍,“这是丰台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的创新举措,我们在辖区餐饮单位内大力推广设立制止浪费监督员。监督员们的任务除了劝导顾客按需点餐,主动提醒剩饭打包,还要引导顾客文明就餐,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以及倡导源头减量,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除此之外,我们还印制了50万个文明用餐、杜绝浪费食安封签配发到各餐饮企业,既有效降低外卖配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同时也把‘践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文明风尚送进千家万户。”

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据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鲁爱国介绍,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丰台区印制各类宣传品20万余份,在商业街区、餐饮企业、单位食堂以及社区、楼门广泛张贴,做到公益广告全覆盖,推出10余部短视频、H5创意网页,在餐饮企业和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通过文明实践、家教联动等形式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全区3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3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主题实践日活动。岁末来临之际,聚会宴请增多,存在餐饮浪费的可能,丰台区将聚焦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光盘行动”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丰台区“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提醒顾客践行光盘、勤俭节约徐伟 


丰台区餐饮企业推出“您光盘 我送粥 腊八迎年倡节俭”活动徐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