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主拼搭”口袋公园

日期:2021-01-19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居民“自主拼搭”口袋公园
  • 居民“自主拼搭”口袋公园

  据市规自委消息,北太平庄街道学院南路32号社区已改造完成。在责任规划师团队与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闲置的公共空间,通过更新提升成为了社区的活动议事广场,可以承载议事活动、公众交往、健身锻炼、儿童游戏、老人下棋等众多需求。

居民“自主拼搭”口袋公园.png

  干净简洁的廊架,富有动感的铺装,入夜后温暖的灯光……学院南路32号社区的成功改造,依托于海淀区“1+1+N”街镇责任规划师制度。所谓“1+1+N”指的是一名常驻街镇的规划师、一组高校教师领衔的“高校合伙人”、一批来自多家规划设计单位的“设计师团队”。北太平庄街道经多次统筹讨论,最终由街镇责任规划师赵新越、高校合伙人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王思元团队对场地进行改造。

  如何确保场地改造真正满足居民需求?除了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外,“社区微讲堂”活动也同时开展,责任规划师与高校合伙人对居民进行了规划政策条例、景观设计,以及观赏植物、种植维护等方面的知识普及,居民也提出具备可行性的想法,通过“自主拼搭”的方式,人人都参与到设计中。

  “‘共筑北太’的意义不仅是空间环境质量的提升,更激发了老旧社区公共空间的活力。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更新,增强了社区归属感和公民责任感,培育了社区自我更新能力。”责任规划师团队相关负责人说。(鹿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