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K直播 《北京大合唱》描绘古都之美

日期:2021-01-18 10:03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8K直播 《北京大合唱》描绘古都之美 (2)
  • 8K直播 《北京大合唱》描绘古都之美 (2)

2021年1月16日,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与李欣桐、张文沁、孔迪、梁羽丰、王冲、陈冠馥、王海涛、王超、赵宁、赵岭等艺术家联袂呈现的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并在中国电影博物馆5G8K影厅大银幕端、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8K电视大屏端同步进行8K直播。此次8K直播是国家大剧院与超高清视频(北京)制作技术协同中心、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联手,继2020年8月成功实现全球首次舞台艺术8K+5G直播后,2021年度首场8K直播。

image.png

艺术家齐聚一堂联袂呈现

北京城之美尽在《北京大合唱》

一条古老的中轴线,平分了北京城的山河岁月。从南到北起伏变幻、巍峨平缓的中轴线之美仿佛就是一曲气势磅礴的乐章。交响合唱作品《北京大合唱》历时两年创作,充分展现了古都“龙脉”中轴线上的建筑之美和人文风情。词作者邹静之表示:“我期望我们能以展现北京为目的,充分运用人声艺术的丰富手段,不失根本地创作出一部有经典气质的纵向可穿透时间、横向可走向世界的作品,在这大的艺术追求下,不拘一点,以高而阔的视角,构建整部作品。”歌词以北京几千年的历史为背景、为基石,由远而近由表入里的展现北京的历史、人文、风貌、民情,既有黄钟大吕,也有市井风情。由孟卫东创作的序曲《北京》《永定门》《天坛》《天桥》部分,运用了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北京民歌、京剧等曲艺元素,在当晚的演出中,西河大鼓表演者赵宁、戏曲演员王超以扎实的功底将极具老北京风味的旋律演绎出来,唱出了地域色彩浓厚的民风民俗。由唐建平创作的《天安门广场》《钟鼓楼》及尾声乐章则做出了一些新的尝试:“从风云际会的开国大典,到纪念碑前对先烈的缅怀,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第一缕阳光,我想用音乐写出新中国的第一缕朝阳、第一个晨曦。”而在表现歌词“时间慢如水”的意境时,两位花腔女高音张文沁、孔迪分别以“嘀”“嗒”之声演绎,同时也表达出人与自然的对话,晶莹透彻的高音乐器、木管乐器和花腔的结合描绘出水的明亮,女高音歌唱家李欣桐的独唱则将时间的主题升华,表达出对生活、自然及万物的思考和感悟。在尾声部分,男高音歌唱家王冲、梁羽丰、女中音歌唱家陈冠馥及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配音演员赵岭也一齐加入,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共同以高昂热忱的旋律描绘出万民欢腾的景象,“北京,与你一起歌唱;北京,与你一起梦想”,美好的旋律唱出了北京“中轴线”的壮美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描画出新时代下北京这座古城的新气象。

image.png

孔洁、姜波加盟眼前导赏

8K直播展现“艺术+科技”独特魅力

本场8K直播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与超高清视频(北京)制作技术协同中心、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联手,按照工信部、北京市领导指示积极推动8K超高清技术示范应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大剧院致力于超高清视频技术在艺术传播推广领域的应用创新,拍摄制作的全球首部8K全景声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于2020年初荣获国际最佳8K制作“卢米埃尔奖”。2020年8月,“华彩秋韵”线上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繁华众声”,成功实现全球首次舞台艺术8K+5G直播。2021年,国家大剧院将继续探索8K直录播技术在舞台艺术影像化领域的应用。

image.png

8K视频技术分辨率可达7680×4320像素,能呈现高达3317万像素的动态画面,画面质量是2K的16倍,是具有高帧率、广色域、高动态范围等技术特点的新一代视频技术,让以前无法呈现的画面细节被清晰显示,将超高清画质呈现在观众面前,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8K技术的应用,将开启影视产业新视界,未来可能在制作端、应用端对影视产业及生活消费产生巨大影响。作为2021年度首场8K直播音乐会,本场将首次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全球首个5G8K影厅、使用最先进的8K电影放映机通过大银幕呈现。5G+8K技术是中国电影博物馆搭建平台,与多家实力企业联合推出的影院放映技术,受到业界专家高度评价。同时,艺术资料中心直播点还将继续使用京东方110寸8K电视大屏进行直播。《北京大合唱》音乐会通过8K影院、电视大屏端、全网高清平台同步直播,再次以“艺术+科技”的创新形式,充分展示出首都北京在科技创新与艺术引领上的独特魅力。

在2021年1月16日当晚的线上播出中,著名主持人孔洁与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姜波还共同为观众带来了导赏,四位嘉宾登上位于中轴线的正阳门上,畅谈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的创作故事以及北京中轴线的人文风貌。

此外,本场直播及导赏环节的录制还受到了北京市文物局的支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