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2021年计划新增城市绿地5200平米

日期:2021-01-13 17:08    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2021年1月12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吴立军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十四五”时期西城区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到2025年,全区计划新增城市绿地4.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1.85%,非历史文化街区地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屋顶绿化2.5万平方米、垂直绿化5公里,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5个、花园式社区5个。

“通过园林绿化建设强化老城历史格局,守护千年古都绿色风貌,切实提升核心区景观环境品质,实现碧水绿荫环绕,街巷胡同有绿荫处、有鸟鸣声的愿景。”吴立军介绍,2021年,全区园林绿化工作总体目标为计划新增城市绿地5200平方米,新建屋顶绿化5000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长米;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1个、花园式单位1个;举办各类园艺推广活动300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在拓展区域绿色空间方面,一是大力推进“留白增绿”,高效利用拆违及闲置地、边角地,继续开展口袋公园、微绿地建设,新增城市绿地5200平方米。实现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二期项目精彩亮相。二是深入挖潜空间拓绿资源,建设屋顶绿化5000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长米。

在推进全民绿化方面,一是精心筹备第37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活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二是开展认建认养、互联网+基地等义务植树工作,鼓励单位、家庭、个人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三是继续推进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创建工作,计划创建花园式单位1个、花园式社区1个。四是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平台作用,举办各类园艺推广活动300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园艺文化素养。

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一是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高标准做好花卉景观布置工作,并加强绿化日常养护管理、野生动物保护、绿化执法、安全监管、垃圾分类等工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景观完好、生态安全的园林绿化环境。二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利用,编制保护规划,建立健全档案和信息库,利用大数据建立综合管理平台,精心精细做好生长状态监测、体检和抢救复壮,通过“寻找最美古树名木”“听古树故事”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古树、大树融入居民生活,真正让古树名木“活起来”。三是围绕做好“四个服务”,自觉践行“红墙意识”,主动为驻区中央单位提供绿化美化业务指导,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杨柳飞絮污染等百姓关心、社会关切问题。

在公园建设管理方面,一是推进全龄友好型公园改造提升,以人定湖公园、宣武艺园为试点,启动全龄友好型公园建设,因地制宜设置体育场地,为游人提供“老幼共享”的活动空间,满足百姓对公园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二是继续开展公园不文明游园行为治理、安全风险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周密部署节假日期间运行服务保障工作,倾力打造安全、舒适、优美的游园环境。三是持续推动西城区与昌平区公园的帮扶结对工作,进一步提升双方公园建设管理水平。(鲍聪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