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页翻开老北京“跳”出来

日期:2021-01-14 09:2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书页翻开老北京“跳”出来
  • 书页翻开老北京“跳”出来

受访者供图

  庄严的天安门,充满烟火气的胡同……纸艺结构师施镇宇和他的团队,用时两年多创作了以“北京”为主角的立体书,用一纸一页讲述老北京的故事。

  ■8种代表场景串起老北京

  “起初,我们打算用8页立体书结构来展现8个北京地标建筑,像故宫、长城本身就是北京的‘名片’。”后来,这个想法被他们自己否定了,“这样太单薄!这本书不仅是客观记录,还要让读者感受到北京的温度。”于是,施镇宇选取了8种代表性场景来体现北京的文化:城门楼子、胡同、四合院、寺观、非遗、美食、戏曲杂艺和北京话。他掰着手指头细数,同仁堂展现历史感,胡同体现烟火气,布鞋手艺传递工匠精神……

  在书中,同仁堂的盛况得以重现。书页翻开,厅内摩肩接踵的顾客、拄着拐杖颤巍巍的老妇人、沿街叫卖的小贩纷纷“跳”了出来,门上还挂着同仁堂历代恪守的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不仅是个微缩建筑,更多的是‘重现’了老店的光景和故事。”施镇宇说。

  ■老人在胡同口翻看晚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晚报》作为胡同中的代表性场景,也出现在了插画里。

  “我在串胡同收集素材时,时常能看到摇着扇子的老大爷坐在胡同口翻看《北京晚报》。那种悠闲的感觉,在其他大城市很少见,特有生活气息。”施镇宇被这一幕“击中”,并将其保留在了书中。施镇宇还在四合院房檐边加上了LED灯,打开开关,就可以享受胡同宁静的夜晚。暖黄色的灯光从四合院内透出,这个四四方方的建筑一下子就有了温度,静谧而温馨。

  ■千易其稿才成书

  以立体书形式来呈现老北京,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历经坎坷。施镇宇和插画师郭思岑参考了千余份北京资料,绘制了上千幅画稿,反复实验修改了上千次,耗时两年多才完成了这套可以随时打开的“北京”立体书。

  “单是戏曲杂艺一处场景,就经历过六稿设计,修改了一百多处。我们先后设计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四郎探母》等几出京剧剧目,最终确定了场景性强、传唱度高的《霸王别姬》。之后还要推敲人物细节,调整人物形态、面部表情,考量各部件组装起来后衔接是否合理,实验一张开书页能否‘吃得下’繁复的折叠……就比如虞姬手中的剑,如果再往外偏一点点,书合上时剑就会露出来。”施镇宇说,“返工,再返工,是创作的常态。”希望有更多人通过这本立体书爱上老北京。(师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