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荟北京”集中展示群众文学佳作

日期:2021-01-13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文荟北京”集中展示群众文学佳作
  • “文荟北京”集中展示群众文学佳作

  

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组编的《文荟北京——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优秀成果选(2020)》于2021年1月12日面世,该书对2020年首都群众文学工作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全书分为小说卷、散文卷、诗歌卷、戏剧曲艺卷,所收入作品都是第五届“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奖获奖作品。评委代表马光复说,这些作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文学,代表了首都群众文学创作的实力和水平。

  倪勤的《弯弯的永定河》(续)以小说方式记述历史,并在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方面都有上佳表现。林遥的《京城侠谭》是对民国以来武侠小说传统的继承与发展。李瑾的诗集《黄昏,闭了眼》借鉴散文小品的叙述风格,别具一格。这些作品的节选收入到了文集中。

  抗疫主题、脱贫攻坚主题也在这本文集里进行呈现,如郭梦冉的散文《我的抗“疫”日记》、林文的散文《我的第一书记生活》等。郭梦冉是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的一名护士,她将在武汉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写成《我的抗“疫”日记》。

  “文荟北京”项目负责人杜染表示,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自2016年开展“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奖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举办五届,在出作品、出人才、出成果方面已经显示出实际成效。

  “文荟北京”见证了活跃在基层的文学创作者的不断成长。第二十九届“东丽杯”梁斌小说评选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星竹因创作长篇小说《白浮泉》成为此次“东丽文学大奖”唯一的获奖者,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在该项评选中获得大奖。刘康达73岁了,曾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奖中获得最高群众文学奖,目前正在创作广播剧《扫雷英雄杜富国》等,他曾因多部广播剧、舞台剧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国家级大奖。

  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明子琪说,2021年计划将“文荟北京”品牌进行升格,在内容上扩充成为系列活动,从而与“舞动北京”“歌唱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影像北京”等并列成为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办的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