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坑塘将变身世界休闲大会分会场

日期:2020-12-04 1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在平谷大兴庄镇,一处800亩的废弃坑塘在景观提升后,如今变作了休闲农庄体验中心。2021年,这里还将成为世界休闲大会农业分会场的主场地。

  驱车自京平高速出城,至密三路北行,可直达大兴庄镇周庄子村。休闲农庄体验中心就在村子北侧。

  平坦的大地上,白杨、油松环绕一片清浅的湿地。寒冬已至,但水草依旧茂盛地招摇。湿地边的草坪上,南瓜堆叠成一个个小山,颇有农家趣味。“湿地边上都是各种花儿,好多城里人来我们村玩儿。”一位村民说。

  周庄子村负责人周新军介绍,以前,这里曾是一处鱼塘,面积达800亩,十余年前就已废弃,久而久之堆上了垃圾。夏天杂草丛生,冬天扬尘飘飞,就连本村人都很少涉足。

  改变始于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2020年,大兴庄镇对闲置坑塘进行景观提升,把堆积多年的垃圾尽数清走。清退后的坑塘栽植了连绵树林,引山泉入村打造水系,并建成休闲农庄体验中心。2021年,这里将作为世界休闲大会农业分会场的主场地。

  大兴庄镇位于平谷西部,有“菊花小镇”之称,拥有全国最大的食用菊花生产基地。周庄子与附近的西柏店、良庄子三个村联合开展疏解整治,发展休闲农业产业。

  运用农村集体产业用地统筹试点政策,大兴庄镇把疏整促和盘活村民闲置资源相结合,打造首个平原地区精品民宿“平原宿”品牌。目前,已引导农户开办精品民宿4家,正在建设3家。

  企业主纷纷关停“散乱污”企业,转型发展民俗餐饮,开办“菊花宴”。就拿西柏店村的一家餐厅来说,每年11月、12月份顾客满座,两月收入150余万元,带动13位村民就业,成为7家民俗餐饮户的佼佼者。还有人转型做起了“菊花手工皂”、“菊花糕点”,成为游客心目中的网红产品。(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