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早茶、品文化,邂逅祥泰之城

日期:2020-11-26 15:20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吃早茶、品文化,邂逅祥泰之城

江苏泰州: 人间有烟火 生活存美学

  “早上皮包水(吃早茶),晚上水包皮(泡澡堂)。”泰州人创造的生活美学,让“尘世间的幸福”从早晨开始。

image.png

厨师现场演绎切干丝

  初识泰州,如果因原生态的水乡风光而沉醉;回眸早茶文化,便会因蟹黄包、烫干丝而情深。吃早茶,是在泰州流传了上百年的生活习俗。遍布泰州大街小巷里的各类早茶店,规模有大有小,溢满了人间烟火气。

image.png

蟹黄包

image.png

鱼汤面

  一杯茶,一份烫干丝,一笼蟹黄包,再加上一碗鱼汤面,一茶三点一面是当地人最经典的组合。在其他的地方吃早餐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在泰州吃早茶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当地的早茶文化历史相当悠久,食材也要新鲜的,种类也会更加丰富。

image.png

  在这里,早茶不仅可以吃还能品,吃过早茶后隔壁便是早茶博物馆。据古月楼的负责人胡艳阳介绍,博物馆里面有两个铜人,一个手里端着一碗面,一个手里拿着一屉包子。泰州力求“面面俱到,蒸蒸日上”,代表着泰州对早茶的讲究。

image.png

  据了解,泰州早茶博物馆有早茶起源、早茶老字号、早茶典故、早茶饮食等展区,展示了从汉代至今,与早茶文化相关的不同年代的瓷器、实物、资料、书籍、字画、雕塑、民俗等文物300多件,将文物资料与科普体验结合,梳理泰州早茶发展脉络,展现泰州早茶文化辉煌,推进泰州早茶产业发展。

  此次泰州之行让我深刻领会到独特的富有文化底蕴的泰州早茶文化。作为北京人,关于古都文化的传承是根深蒂固的,但是在早茶文化上却几乎是空白。早茶文化不仅体现了整座城市的生活态度和历史文化,同时让人有一种莫名的舒适感和幸福感。它充分将“城市慢生活”的主调融入到早茶中,而这也成为了泰州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