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期:2020-10-19 13:57    来源:海淀区委宣传部

分享:
字号:        

三山五园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第七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于20201018日在京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联合大学联合主办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和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三山五园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政府、颐和园管理处、圆明园管理处、香山公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古建研究所等京内外关心关注三山五园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线上参会人员余人,围绕三山五园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陈名杰局长致辞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爱军先后致辞,对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与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平台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陈名杰局长回顾了三山五园研究院的建设历程,希望继续以研究为基础、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机制为保障,依托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进一步推进三山五园保护与发展。

王爱军书记指出近年来,我校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围绕学校建设“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思路,利用“文化”见长的学科积淀和科研优势,与北京市、区政府部门和行业密切合作,在三山五园和西山永定河、大运河、长城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研究应用、文化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丰富成果。相信在本次大会上,各位专家将围绕三山五园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达到思想碰撞、学术交融之目的。

王爱军书记致辞

本次会议举行了《三山五园研究》集刊第一辑的出版发布,集刊作为三山五园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出版两辑,展示成果、追踪动态、分享观点、贡献智慧。

张宝秀院长和陈名杰局长共同为《三山五园研究》集刊第一辑揭幕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主持。主题发言阶段,由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主持。

李建平研究员主持会议主题发言阶段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指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示范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都应当有所创新,要重点加强三山五园地区的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在文物资源有效保护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主任贺艳阐释了三山五园的多重价值,提出三山五园研究应当整合各学术机构与平台,共同推进相关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何瑜教授探讨了清代圆明园御制诗的特色及其意义,对圆明园120多个景观群与近千个景点将御制诗加以分类,深度阐释了清代园林文化与宫廷文化;中央美术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陈捷教授分析研究了清代西山寺院文殊图像的传播与嬗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副系主任李扬副教授探讨了三山五园地区红色文化遗产的谱系构建问题,认为三山五园地区在建党史与建国史上的意义重大,其红色遗产价值值得深入发掘;海淀区档案馆副馆长张超对三山五园及其罹难160周年的历史记忆与整体认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应当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将三山五园建设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典范地区。

陈静局长发言

贺艳主任发言

何瑜教授发言

陈捷教授发言

李扬副主任发言

张超馆长发言

本次会议下午设有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叶亮清主任担任主持人,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教授担任点评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谷上礼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何力、北京林业大学朱强、南开大学徐诗怡、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尹凌副教授、圆明园管理处魏嘉臻、香山公园管理处贾政、北京大学宋琦和颐和园管理处范志鹏九位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第二分会场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旗教授主持,海淀区档案馆副馆长张超担任点评人。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董焱教授、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张巍、北京学研究基地刘少华、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李卫伟研究员、香山公园管理处袁长平、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吴蔚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叶盛东副教授、圆明园管理处吴丹丹和北京林业大学汪艺泽九位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掘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可视化再现以及罹劫160周年历史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学科交叉特色明显,三山五园研究院将持续致力于三山五园学术研究与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示范区建设,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会议合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