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三带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已正式开幕

日期:2020-10-16 16:31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国庆中秋双节同庆,金秋北京好戏不断!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推出的“一城三带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已正式拉开帷幕!



自2020年10月6日起,多台反映“一城三带”文化内涵的优秀剧目将轮番登场。相比2019年,展演在入围作品的数量、参演单位规模和艺术种类上都有所增加,共12台优秀剧目入围,涵盖6种艺术门类,集结9家参演单位。


2020年10月6日晚,由北京市曲剧团创作演出的北京曲剧《骆驼祥子》作为首演剧目在海淀剧院正式开场,该剧目是北京市曲剧团的看家戏,也是北京曲剧的经典之作。此次上演的《骆驼祥子》是由北京曲剧功勋级作曲家戴颐生老师作曲的全新版本,新版完全尊重老舍先生原著的精神,把老舍先生对于祥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感,以及旧社会吞噬人心灵的黑暗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舞台表演和唱腔上也更加重视戏曲化、舞蹈化的再现,声行并茂,精彩纷呈。

除了经典剧目《骆驼祥子》,北京市曲剧团还带着经过打磨提高的《太平年》和专门为“一城三带”创作的儿童剧《大运河漂流记》参加此次展演。《太平年》撷取了北京曲剧曲牌“太平年”作为剧名,彰显了剧种意蕴和该剧的主题寓意。

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凌空评剧团的《老烧锅》,该剧通过戏曲的方式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牛栏山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搬上舞台,经过一年的加工修改后再次呈现舞台,希望能为观众带去更加精彩的演出。

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荣宝斋》是本次展演的另一台戏曲剧目,浓郁的京城特色与唯美婉转的昆曲相结合,将“百年老店”荣宝斋的故事搬上戏曲舞台。

本次展演中3台话剧作品脱颖而出。话剧《什刹海》力图透过关家三代人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经历、各个阶层的心路历程,深入探讨传统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展现老北京人和新北京人的整体精神风貌。

《我的理想生活》以现代审美角度营造全新的老舍印象,打造了一部既具极简美学,又具丰富趣味的当代舞台剧作。《运河1935》描绘出当年运河儿女在民族危难中觉醒的历程,既体现出忠义诚信的使命担当精神,又彰显了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此外,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长城的传说》和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新创的《长城长》两部儿童剧都和我国伟大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关。作品通过讲述长城的故事,传递出了中华民族永恒不朽的伟大精神。

北京交响乐团的《京城大运河》和北京民族乐团《流淌的旋律》大运河的随想两场音乐会聚焦于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故事和人文风貌,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让观众通过音乐的聆听感受大运河的壮美。

*以上演出以实际为准

此次“一城三带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参展剧目,展现了北京城市历史的源头,延续着城市文化的根脉,突显着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为提高北京文化软实力,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积蓄并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