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60余场活动喜迎丰收节

日期:2020-09-23 0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 全市60余场活动喜迎丰收节
  • 全市60余场活动喜迎丰收节

    农民丰收节见闻

2020年9月22日正值农历秋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据市农业农村局消息,2020年9月22日起至11月初,本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组织60余场庆祝活动,包括房山秋收节、通州农民艺术节、昌平苹果文化节、采育葡萄旅游文化节、佃起村首届开镰节等,涵盖文体展演、传承京韵农耕文化等方面。

2020年9月22日上午,“美丽乡村·筑梦有我”丰收节专场暨北京市庆祝活动、房山区秋收节开幕式在长阳镇举行。《葡萄成熟时》《我们是一家人》《乡村“家”文化》等微电影,小中见大,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北京农业的新发展、农村的新气象、农民的新风貌,歌舞表演《小康路上,一个不少》更是将活动带入了高潮。

现场还发布了备受期待的“京郊最佳”网络评选结果,展示了“京郊最受欢迎农产品品牌”和“京郊最具影响力农产品电商”的风采。房山农民“好把式”老田分享了“种植黑科技”,密云“新农人”孔博讲述了“为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创业创新的激情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两个小时的现场庆祝活动,将丰收的喜悦和小康的幸福展现得淋漓尽致。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北京市将以小康文明为引领,以传京味文化、讲“三农”故事、树农业好品牌为切入点,围绕“庆丰收、迎小康”的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搭建农民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打造充满活力的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吸引城乡居民共同参与,推动城乡深度融合。

2020年全市系列庆祝活动主要集中在2020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市级活动主要包括“庆丰收、迎小康”成果展示、“丰收节”直播带货、“京郊最佳”评选、“北京农产品品牌”网络宣传推介、“京郊农产品”电商消费季、畅游京郊·北京乡村旅游节推广活动、“奔向小康”乡村半程马拉松赛等,各涉农区也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本市也将陆续举办多场丰富多彩的乡村特色文娱活动,比如朝阳区“筑梦新时代、携手奔小康”汇报演出、延庆区“欢庆丰收、喜迎小康”文艺演出、通州区丰收趣味运动会、密云区“我的乡村更美丽”演讲竞赛等。同时,通过实物展览、技艺展示、云上游览等形式集中展示京郊民俗传统和京味特色文化。为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带动农民增收,密云、房山、通州、延庆等区将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在丰收节期间举办农产品、旅游线路、民宿等产品和服务的线上线下展销推介活动。(魏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