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与环境舞蹈撞出美的火花

日期:2020-09-21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高炉厂房,烟囱冷却塔,既是舞台背景,也是灵感源泉 首钢园与环境舞蹈撞出美的火花

  闻名世界的工业遗址——首钢老厂区,2020年9月19日迎来了一次与舞蹈艺术的拥抱和碰撞。2020中国舞蹈家协会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在4天时间内以群明湖、秀池、三高炉为创作和表演地点,呈现48个舞蹈作品,展现环境舞蹈的魅力。

  没有舞台、没有坐席,湖边凉亭、高炉里的渣槽都可以成为表演场地,而观众也无需固定在一个地点,边走边看,有时竟会走进舞蹈里,演员、观众、周围的景色,分不清谁在谁的眼睛里,谁在谁的画面里。

  环境舞蹈,是通过舞蹈让肢体与建筑、自然景观或城市空间等环境因素发生对接、生成、感知,是挖掘人与环境之间微妙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将舞蹈从剧场转移到首钢园,不仅打破了舞者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感,也拓宽了舞者的艺术视角,激发创作潜能。而首钢作为闻名世界的工业文明符号,无疑带给艺术家们独特的创作和表演感受。

  音乐响起,群明湖凉亭两面临水、四面迎风。在骄阳微风下,著名现代舞编导兼演员谢欣领衔的《未·知》演绎了肢体动作与音乐严丝合缝配合的妙趣。演员的动作幅度很小,小小的凉亭因这妙趣横生的表演增添了生气。

  “在这里的创作充满碰撞。”谢欣说,远处大环境是高炉、烟囱等工业遗址,近处湖边有仿古凉亭,凉亭里是穿着西装的舞者们,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不同,可当在这样的环境中舞动起来时,却分外享受不同视觉元素的碰撞。“很妙。”谢欣说。

  而原本就擅长环境舞蹈的“陶身体剧场”舞团,以首钢园内高大的烟囱和冷却塔为天然背景,上演了一支刚劲有力的《棍舞》。一个人、一根棍,舞得虎虎生风充满着隐喻的力量。北京现代舞团则让经典舞剧《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在群明湖边散发出野味儿。演员们手执道具植物,隐在柳枝间、大树后,让作品融入了剧场难以具备的环境氛围中。

  此次展演由中国文联、首钢集团、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将呈现48个作品。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创作以委约创作和邀约演出为主,并同步线上直播。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方昆曲剧院、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舞蹈团等单位都选送了作品参演。近日,观众还可以在三高炉和秀池区域欣赏到《独树》《狂》《转山》等。(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首钢园与环境舞蹈撞出美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