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台寺戒坛殿开始“抢险”修缮

日期:2020-09-17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百年鎏金铜宝顶昨天正式启封

  戒台寺戒坛殿开始“抢险”修缮

  2020年9月16日,戒坛殿鎏金铜宝顶启封。启封前修缮工人已对宝顶各层构件做了方位标记,并通过辅助工具确定了宝顶方位。整个启封过程将从宝顶珠到须弥座,分层拆卸运输。

  门头沟区戒台寺,是京西闻名的千年古刹,寺内戒坛殿的戒坛,素有“天下第一坛”之盛誉。戒台寺戒坛殿“抢险”修缮工程正式开始主体施工,百年鎏金铜宝顶现场启封。这也是1984年以来戒坛殿的首次规模性修缮。

4.jpg

  位于门头沟区马鞍山上的戒台寺,以“戒坛、奇松、古洞”著称于世,是我国北方目前保存辽代文物最多、最完整的寺院。1957年,戒台寺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戒台寺的建筑样式基本是辽代风格,最特别的是保留了佛塔、经幢、戒坛等辽代佛教中十分罕见的珍品。”施工方首开房地集团戒坛殿修缮工程项目经理许海龙介绍,素有“天下第一坛”之盛誉的戒坛,就位于此次列入“抢险”修缮工程的戒坛殿之中。

  为何叫“抢险”修缮?技术专家王建中介绍,戒坛殿现存主要问题为屋面漏雨,导致部分木构件糟朽脱榫,其中残损位置以重檐盝顶平顶部分最为严重,四架梁及随梁枋榫卯均已糟朽脱榫,需要尽快做修缮处理。这也是自1984年以来戒坛殿所做的第一次规模性修缮。

  约4米高的宝顶是戒坛殿屋面的顶端构件,在古代建筑中具有稳定和避雷的作用。“要想查清木构件‘病害’的严重程度,必须先将宝顶启封。”许海龙介绍,戒坛殿宝顶所采用的鎏金铜在国内极其少见,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项目部结合施工经验,制定出三套启封方案,并邀请国内顶尖的古建专家现场研讨。

  “经过遴选,古建专家最终选定了目前这套方案。”王建中解释,考虑到垂直运输可能会发生意料外磕碰,现场采用了平行运输的方案,通过在宝顶东侧搭建一个基本同高的存放平台,将封护后的宝顶各构件暂时存放在平台上,待屋面修复完成后,再平移回原位,“原拆原安非常重要,必须做到文物位置全部恢复至原状。”

  9月16日,修缮工人从包着棉布的宝顶珠开始了启封过程,代表着戒坛殿修缮工程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未来,项目团队将根据木构件糟朽脱榫的程度,对木架、斗拱、隔扇门等部位进行针对性修缮处理。(赵莹莹 邓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戒台寺戒坛殿开始“抢险”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