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拉开帷幕

日期:2020-08-08 21:4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00808214256
  • 微信图片_20200808214256

  原标题:"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今日举办——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拉开帷幕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1961年起有关重要点段被分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0年8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延庆区委宣传部、怀柔区委宣传部、昌平区委宣传部、密云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平谷区委宣传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八达岭长城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同志出席并致辞。时间横跨8-10月的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保护长城 最美长城守护人精神浸润

  多年来,长城守护人守初心、用匠心,他们在各自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勤恳耕耘,不仅为全市乃至全国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榜样,更诠释了文博工作者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利用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2020年8月8日起,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文物报》《北京晚报》开展的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与文化节同时启动。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推介、遴选10名"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并于文化节闭幕活动现场揭晓,此外,还将通过赴一线寻访典型人员宣传守护人先进事迹。活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助力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体要求及安排将于北京市文物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文物报》《北京晚报》等相关媒体平台公布。

长城脚下的手工艺人制作的面塑作品。孔繁鑫/摄

  点亮长城 夜游模式体验长城文旅别样风情

  塞外古道边,长城脚下夜。启动仪式结束后,八达岭长城将为公众点亮"夜游模式",为观众带来一场"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及多个特色文化演出。夜幕四合,华灯初上,远山青黛,近树婆娑,公众可置身长城脚下,感受长城刚毅伟岸、厚重古雅的独特韵味。八达岭长城"夜游长城"旅游项目是京范儿(FUN)消费季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北京消费季夜间经济发展,丰富长城文化带建设内容。2020年文化节期间(8月8日-10月7日)每周五、六定期将面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晚19:30-21:30。此外,中秋节、国庆节还将单独开放。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定将成为广大公众休闲的绝佳去处。

  聚首长城 在新时期发挥更大战略作用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秉承坚持学术为本原则,推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多家相关单位积极参加的多维度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长城历史文化内涵的阐释,推动对长城保护管理政策的完善,增强公众对长城历史价值、当代价值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举办一场中英"双墙对话"长城线上学术会议。1987年,中国万里长城和英国哈德良长城共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中英签署了《关于哈德良长城与中国长城的全面协作协议》。2018、2019年,中英双方连续两年举办"双墙对话"。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将长城作为一条文明纽带,围绕长城保护、管理、利用、社会志愿者等研究和实践成果进行对话与交流,将中英两国文博事业联结一堂,共话文物保护传承和文明交流互鉴。2020年的"双墙对话"将共同探讨长城文化遗产展示阐释对当代生活的积极作用与贡献。同时还将设置主题展览,以中式连廊式风格展示中外长城的构造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开展文化创意手作、长城互动拼图墙等互动项目。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灯光秀现场。孔繁鑫/摄

  二是举办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会议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长城学会、《文明》杂志社、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将联合全国15个长城沿线省市和社会各界,从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时代下的长城精神等角度,侧重长城文化带建设与地区发展、长城保护与生态涵养区协同发展、北京长城文化品牌与长城礼物文创打造等议题,对长城保护及与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提出落地意见,并编辑整理为《北京长城文化研讨会会刊》,在新时期发挥更大战略作用。

  三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北京市文物局、怀柔区委宣传部、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在怀柔箭扣长城脚下成立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将正式挂牌,同时还将举办明代长城(砖石混砌)修复技术非遗展示,由非遗传承人程永茂在箭扣长城修缮现场演示修复流程,营造全民关心、支持文物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众长城 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文化节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22项主题活动,类型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将为公众奉上一场场文化大餐。特色活动主要有:一是推出长城主题的名家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长城修缮文献数字展、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等主题展览,集中展示长城主题创作杰出成果,从长城之史、长城之独、长城之景、长城之谜、长城之文、长城之捍、长城之韵、长城之护,讲述长城故事;二是推出"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寻找好汉贴"、《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全网共唱《长城》赞歌、长城公益线上讲堂等主题活动,带领公众浸入式感知长城文化;三是播出以长城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作品,其中,将播出以长城抢险为主题的系列节目,10处长城抢险项目,历时150余天,海拔近千米,山路碎石陡坡,泼灰,缠麻,砌砖,勾缝……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冒着跌下山崖的风险,扶壁柱,支护墙,钢筋箍记录着抢险工作者的闪耀瞬间。此外,还将播出长城抗战红色影片《烽火长城》,大型城市人文纪录片《怀柔》,出版诗歌集《长城组歌》等。

  此外,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还秉承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推动长城文化元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互联网,广泛吸引社区居民、中小学生、企业职工等关注、支持、参与。如推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联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策划的《课本里的中国》--长城上面读《长城》直播活动,在八达岭长城设置演播厅,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共读小学四年级课文《长城》,弘扬长城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古人云:"物不自美,因人而彰。"感知真正的长城之美,体验多姿多彩的长城文化,有赖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亲身参与、独特体验,这正是文化节的独特魅力所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期待大家的参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