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对不文明游园行为“开罚单”

日期:2020-05-18 14: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园林、公安、城管等六部门联手,持续3年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 本市将对不文明游园行为“开罚单” 

  城管执法人员在丰台区御康公园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劝阻。何建勇摄  

  采挖野菜、乱涂滥刻、乱扔烟头……针对游园活动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本市从2020年起持续3年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城管部门将不定期进入公园执法,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开罚单”。

  上周六,城管执法人员来到丰台区御康公园巡查,对园内践踏草地、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阻制止。以往在巡查中经常会发现的攀折花木、私挖野菜等不文明现象,已基本消失。

  “从3月中旬开始,结合疫情防控,对公园的不文明行为执法检查已经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联合执法,不文明现象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市城管执法局专业执法指导处副处长潘坚介绍。

  对游园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作为支撑。《北京市公园条例》就明确规定,在公园内采挖植物,恐吓、伤害动物,营火烧烤等行为将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建筑物、树木上涂写刻画,损坏草坪、树木的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将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把随地吐痰、采挖景区植物,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伤害或者违规投喂动物;乱涂滥刻等行为列入了“黑名单”。条例的第三十二条规定:“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日常检查,及时发现、劝阻、制止、查处不文明行为,并按照有关规定向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执法信息;完善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证据互认机制,对严重不文明行为开展联合惩戒。”也就是说,市民的不文明游园行为,今后有可能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公园就是个小社会,仅靠公园管理部门自己管确实力有不逮。文明游园秩序需要全社会共同来维护。”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叶向阳表示,今年启动的文明游园专项行动,由市园林绿化局、首都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六部门联合开展,力度空前,并且将持续3年时间。

  从今年春季起,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与市城管执法局建立了以游客高峰期勤务保障和日常快速协查为主的城管入园执法模式。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保障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和各公园管理机构组建联勤巡控组,入园开展执法保障工作,对园内不文明游园行为加强劝诫引导,对突出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在其它日常时段,按照发现、制止、移交、查处的步骤,对公园环境秩序进行维护保障。

  截至目前,城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00多人次,开展公园及河湖周边环境秩序执法检查,在279家次公园查处不文明游园行为600多起。全市各公园景区都在门区醒目位置张贴、摆放了《北京市公园游客守则》《北京市文明游园倡议书》和《北京市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引导游客文明游园。(王海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