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具”奖导演携《唐璜》登陆国家大剧院

日期:2019-07-10 16:28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莫里哀“喜剧巅峰”现代演绎

  “金面具”奖导演携《唐璜》登陆国家大剧院

  7月19日至20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助力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曾获俄罗斯戏剧最高奖“金面具”奖的亚历山大?莫尔佛夫倾力执导,以引人深思的角度重新诠释莫里哀喜剧名作《唐璜》,别出心裁的改编、精湛到位的演绎、充满地域风采的视听呈现将为观众带来难忘的戏剧体验。

  在诞生于西班牙塞维利亚城的众多艺术形象中,唐璜无疑是最为璀璨的人物之一。这个从传说中走出来的西班牙贵族风流不羁,以玩世不恭的态度与各种女性周璇。被贴上“花花公子”标签的唐璜深深吸引着后世的艺术家,拜伦、普希金、布莱希特、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家都曾钟情于他,唐璜以浪荡公子的表象被不同的艺术家解构重塑,以复杂而饱满的艺术生命力在各个时代回响。在法国古典主义戏剧家莫里哀的笔下,唐璜不再只是一个满口甜言蜜语的登徒子,他还有着几许正面性格。他不相信上帝和魔鬼、天堂和地狱,却“相信二加二等于四,四加四等于八”这种科学事实,莫里哀为这个人物注入的复杂多面性凝结了法国上层社会的群像。相比于坊间传奇,莫里哀无疑借喜剧的形式将唐璜推至严肃文学的领域。

  将于7月19日上演的《唐璜》由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莫尔佛夫执导。这位在国际剧坛上频频获奖的杰出导演毕业于索菲亚国家戏剧和电影艺术学院。莫尔佛夫因导演一系列莎剧成名,并对戏剧史上的经典文本情有独钟。他执着于戏剧跨文化、剧场性、当代性的舞台理念,作品往往兼具俄罗斯戏剧的深厚积淀和当代剧场艺术的开阔视野。2001年,他执导的《暴风雨》在圣彼得堡首演,并获得了俄罗斯戏剧最高奖“金面具”奖,此版《唐璜》也于2004年首演后获得了俄罗斯戏剧“金灯奖”。面对《唐璜》这样的经典文本,三百多年来的戏剧人都会在搬演时加入新的思考和独创元素,莫尔佛夫的“唐璜”深刻细腻、严肃自我又慵懒厌世,一步步走向最后的惩罚。同时,导演也对最后一幕石像对唐璜的审判进行了改动,令这部“喜剧巅峰”的经典焕发出新的光彩。“莫里哀的《唐璜》是所有唐璜中最深刻、最哲学、最纯洁的一部。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没有依赖,完全独立于家庭、宗教或社会的人。就我个人而言,唐璜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拥有掌控终极自由的能力。”莫尔佛夫说道。

  即将为观众呈现这部《唐璜》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戏剧院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传奇剧院,它曾于去年十月携作品《日瓦戈医生》亮相北京老舍戏剧节,征服了京城的戏迷观众。这座成立于1942年的剧院也被称为“大围困剧院”,那时的列宁格勒正处于最严重的围困时期,一群对戏剧充满渴望的演员开始在被围困的城市中演出,剧院就此开幕。剧院的保留剧目均衡地推出不朽的经典作品和崭新的现代作品,是圣彼得堡最受欢迎的剧院之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