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北京:紫禁城里有座小紫禁城

日期:2021-03-05 16:53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 紫禁城里有座小紫禁城(子)
  • 紫禁城里有座小紫禁城(子)

紫禁城里有座小紫禁城,你可知道在哪儿?

提起皇极殿,名气虽不如太和殿、乾清宫,但来头却足够大。因为这是慈禧庆祝六十大寿的地方。皇极殿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八年,初名宁寿宫,是康熙皇帝为了世祖孝惠章皇后而修建的。她辞世后,这里便作为了康熙嫔妃的住所。直到乾隆二十二年,太上皇的嫔妃陆续离世,这里才空闲出来。隔了两年,乾隆皇帝开始筹建自己"退休"后的居所,在宁寿全宫大兴土木,微缩仿照中轴线的模式打造太上皇宫殿。皇极殿可以说是古代汉族宫殿建筑的精华。

皇极殿是紫禁城外东宫中轴线上最重要的建筑。属于整个宁寿宫建筑群,北起九龙壁,南至景祺阁,建筑规模非常宏大。和紫禁城相似,宁寿宫建筑群分为前后两部分,可以划分为前朝和内廷。“前朝”由皇极门、宁寿门(仿的是乾清门)、皇极殿(外仿的是乾清宫, 内仿的是太和殿)、宁寿宫(仿的是坤宁宫)组成。“内廷”由养性门(仿的是乾清门)、养性殿(仿的是养心殿)、乐寿堂(仿的是圆明园淳化轩)、颐和轩、景祺阁、以及宁寿宫花园组成。

先来探看一下这座皇极殿。在皇极殿的外墙,可以看到黄绿色琉璃瓦龟纹砖,与太和殿外的造型一模一样。据说,乾隆皇帝希望这里成为太上皇宫殿的旨意一直被遵守,直到光绪二十年。

当年慈禧六十岁生日,本打算在颐和园万寿山举办,之后回到紫禁城,并于沿途设置了吉庆的街头点景。但此时中日甲午海战战败的消息传来,慈禧寿宴改为皇极殿举行。并将乾隆皇帝御笔匾额改换成有关慈禧太后六旬庆典的内容,如今仍挂在殿里。

目前皇极殿已重新对外开放。皇极殿开门迎客,游客可穿殿而过。但皇极殿并非全天候开放,仅在每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五一”、“十一”和暑期高峰等时间段对外开放。如遇恶劣天气,则视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开放时间。

皇极殿里的对联、匾额是最多的,比如,北内檐光绪题匾联 是“仁德大隆,日之升 月之恒 八表同登仁寿域 ,天所覆 地所载 万年常巩海山图”东次间北内檐光绪题匾联是“九如凝厘,合万国以承欢 万叶仙蓂周大甲 ,衍九畴而锡福 九州赋贡畅由庚”等等。

如果你来参观,一定要先在殿外停留一分钟,仔细看一下大殿黄色琉璃瓦屋顶,这处宫殿是整个宫殿群最重要也是最完整的一座。代表着皇权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顶,在故宫只有5座宫殿使用。其余4处分别是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以及祭祀祖先的奉先殿。由此可见皇极殿的等级之高。

嘉庆元年,乾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太上皇的身份使用皇极殿,在此举行千叟宴。据历史资料,当时被邀请的老人共3516人,这些人中有皇亲国戚,也有的是从民间奉诏进京的老人。乾隆皇帝还亲自为90岁以上的寿星一一斟酒。当时推为上座的是一位最长寿的老人,据说已有141岁。乾隆和纪晓岚还为这位老人作了一个对子,“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内多一个春秋。”根据上联的意思,两个甲子年120岁再加三七二十一,正好141岁。下联是古稀双庆,两个七十,再加一,正好141岁。堪称绝对。

整个皇极殿建于青白石须弥座上。御路与甬道相接,直贯宁寿门,四周通饰汉白玉石栏板。殿两侧为垂花门、看墙,分别与东、西庑房相接,将院落隔为前后两进。皇极殿前左右分置日晷、嘉量,是体现皇权的重要陈设。另外,乾隆三十八年曾成造并安设铜龟、铜鹤各一对,鼎炉两对,今已不存。

作为如此重要的宫殿,皇极殿在内部陈设上是仿照太和殿的。内部有数个匾额,多为慈禧御笔。作为地位崇高、有九只脊兽的皇极殿,殿内原本和太和殿一样,设有地平床、宝座屏风。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修复太和殿龙椅时,参照过皇极殿殿内的宝座。可惜的是,皇极殿的地平床、宝座、屏风等物都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图文/朱文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