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北京:紫禁城的狮子

日期:2021-02-26 16:01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 紫禁城的狮子(子)
  • 紫禁城的狮子(子)

你知道紫禁城有多少对狮子吗?除了这些铜狮子之外,最小的狮子在哪里?还有“萌萌”的石狮子,你看到过吗?

故宫里面共有七处地点摆放有铜狮:太和门前、乾清门前、宁寿门前、养性门前、养心门前、存性门前和长春宫正殿前。一共7对铜狮子。目前放在养心门、宁寿门和养性门前的铜狮子的胸前或底座上铭刻有“大清乾隆年造”的字样。

紫禁城的狮子5.jpg

长春宫前的最小,太和门的最大,且是唯一不鎏金的。养心门的和存性门的几乎一模一样,只能通过背景墙区分。以上四对都是剑眉立耳的。剩下乾清门、宁寿门和养性门前的三对鎏金铜狮,都是低眉顺耳的,在外形上也十分相似,但还是可以区分出来。

紫禁城的狮子2.jpg

故宫狮是皇家守卫门户确保皇宫安宁的瑞兽。因为狮子是兽中之王,它体态壮硕雄健、威锰无比、气势非常,统治者认为狮子不但可以避邪,还可带来祥瑞之气。故宫狮为雌雄一对。狮头饰鬃髦,颈悬响铃,肌肉发达,气势雄伟。雌狮前左脚下有一幼狮仰卧作嬉戏状,雄狮前右脚抚踩一绣球。底座有繁缛精致的卷叶纹。故宫铜狮已成为所有传统狮子造型中的典范。

故宫狮不但可以避邪,还可带来祥瑞之气,能解除多种形煞,亦加强官威或屋主之阳气。爪子戏弄绣球的为雄狮,象征权威。爪子戏弄小狮的为雌狮,象征代代相传。最小的狮子在储秀宫内,在一支景泰蓝的火锅上,不信,你去找找看。

紫禁城的狮子6.jpg

狮子的摆放是有讲究的,狮子一雌一雄搭配成双为宜。一定要分清雌雄,左右不可弄混。假如其中一只破损,应立刻更换一对全新的狮子,不能置之不理。我们都知道狮子很凶猛,所以在风水布局里它用来阻止邪魔鬼怪入屋,因此狮头最好朝向屋外。如果是摆在窗口,狮头也一定要向着窗外摆放。

故宫内有一座明朝的桥,桥比宫殿名气还大,因为桥望柱上雕有神态各异的石狮。小石狮站立在一座名为“断虹桥”的石桥之上,其位于故宫太和门外、武英殿之东,单卷石桥,桥身横跨于内金水河之上。关于这座桥的来历,据推测,基本是建于明代之前,为元代皇宫正门前的一座石桥。“断虹”二字,意为“断掉的彩虹”,是形容这座桥的桥身似彩虹。

“护裆狮”是这座断虹桥上最“显眼”的存在,关于它,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话说道光皇帝的皇长子名“爱新觉罗•奕纬”,是道光帝最重视的一个皇子,被寄予厚望,但奕纬不学无术。一次上书房,他又不听教导,于是教书先生劝道:“你不好好读书,将来怎么做皇帝啊!”哪知这奕纬一听,当场怒道:“我要是做了皇帝,第一个就先杀了你!”

此话一出,可吓坏了教书先生,君无戏言。教书先生把事情告诉了道光皇帝,想让他为自己做主。哪知道光一听,火冒三丈,先生是为你好,你竟然敢这么“口出狂言”。道光闻后,叫来奕纬,愤怒之下一脚就踢中其裆部,没过几天奕纬去世了。后来道光后悔至极。所以每次在路过断虹桥时,看到这只狮子便会想起自己的儿子,遂命太监用红布把狮子盖上。后来,宫里人纷纷传言,奕纬其实是石狮子转世,因为这石桥是元代就留下的。它就是“藏”在故宫断虹桥上的“护裆萌狮”,受到网友们的追捧。

故宫里为何会有如此生动有趣的石狮子呢?众所周知,狮子算是舶来品。虽然《前汉书》中就有记载,自张骞通西域后,狮子作为贡品运至长安。但是这种数量极少的贡品,只有皇帝和少数王公大臣才能见到。作为社会底层的工匠们,只能通过“道听途说”加上主观想象,再结合猫、虎等动物的特征来创作石狮子,形象上难免不那么“写实”。

还有一个原因是,随着历史变迁,人们的审美观也在发生改变。以故宫里的断虹桥为例,建造年代尚无定论,有的专家说建于明初,也有专家说建于元朝。不过专家一致认为,该桥用料考究、装饰华丽、雕刻精美。石刻专家刘卫东说:“有些元代的石刻显得很生动,狮子头大腰细,看上去像是青蛙,我管它们叫‘前卫’古董艺术。”

后来紫禁城狮子的表情和状态也逐渐形成了固定格式,统一成现在大家常见的威严冷酷的样貌,不再龇牙咧嘴地嘻笑,而是规矩蹲坐的样子表现出对主人的恭顺,体现着封建统治中的尊卑观念。目前明清遗存相对较多,人们见的多是这样的铜狮子,断虹桥上的石刻狮子,造型别致,你不妨看看他们的萌态。(图文/朱文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