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雪

日期:2019-12-09 08:58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1
  • 未标题-1

  北京六朝古都,实则地处朔方,一出长城,便是塞外。所谓“天子守国门”,足为明证。冬日的北京,给人印象深刻,南国之人,到了此时,总有思乡之情。但京城若有雪,其绝美又是公认的。就像那句人们津津乐道的话:北京一下雪,就成了北平。是啊,这古老的城市,虽历尽沧桑,但魂魄犹在,当大雪覆盖了它的宫殿、城阙、园囿、街巷,以及那烟火气十足的胡同四合院,您便身在画中,恍若隔世了。   

  这里的节气总是很准,关于时令节气的谚语也就很多。就说冬季吧,老话儿怎么说来着?“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这是说中秋若是阴雨,见不到圆月,则来年正月十五就会下雪。另一句是“小雪封地,大雪封河”,虽都是俗语,却准成可靠,北京以往,每年封河,正在冬至以前。小雪的节令一到,也就天寒地冻了,大雪节气一入,则是冰嬉的好日子就要近了。曾几何时,西苑的冰面上,八旗健儿的冰上演操是皇朝一件盛事,皇帝是要亲临的。而直到今日,什刹海的滑冰依然是京城百姓的冬日念想,承载了多少人青春的美好记忆。  

  然而,这美好的雪,有时也肆虐京城大地,史册上屡见记载的雪灾,每每触目惊心:雍正五年正月,延庆大雪三日,深数尺,奇寒,人畜有冻死者。清初的通州,亦曾有深达五尺的暴雪记录。  

  犹记得世纪之交,北京亦曾突降一场大雪,算不得暴雪,也无冻死人畜的奇寒,却引发了一场几十年未曾有的大拥堵,整个京城的车流犹如冻住了一般,许多人一天一夜都堵在路上,上厕所都成了问题,很多人深夜才走回家,到处都是大雪封堵京城的新闻。从此,拥堵正式取代了沙尘暴,成为又一个“长安居、大不易”的标签。  

  但纵观京城历史,飞扬的雪花,留给我们更多的还是意蕴绵长的记忆。看看先人们是如何描摹的吧:西山亦名小清凉,每至大雪初霁,千峰积素,若图画然,为燕京八景之一,曰西山晴雪。 

  除了这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京城还有另一处景致,同雪有关。这便是老北京人人皆知的“德胜祈雪”,乃是乾隆十二年触景赋得御诗,次年在德胜门瓮城内立祈雪诗碑,并建四角重檐黄瓦碑亭,亭在瓮城西侧,真武庙旁,正对东侧的瓮城闸门,高大挺拔,碑与亭皆伟,诗与字俱佳,传为佳话。直到民国晚期(一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拆亭埋碑,此景方才消失,只剩巍峨的德胜门箭楼,供人唏嘘感叹。乾隆帝是还宫春祀,路经德胜门,遇天降瑞雪,触发思古之幽情、爱民之至意,以及对祖先功德之追念,以诗为记:春祀还宫内,路经德胜门。文皇缅高祖,渺已实元孙。力取权弗取,德尊果是尊。微尘郊外有,望雨复心存。入德胜门作,乾隆十二年岁次丁丑仲春御笔。 

  乾隆当了太上皇后,依然勉力求雨祈雪不止,在玉泉山祈雪时写了一首《龙神祠祈雪》诗,他认为“北方二月之雪即甘雨也”,这便是祈雪的至意。他的孙子,以勤勉俭朴著称的道光帝,曾有一月之内三祈雪的记录:道光二十五年十二月辛卯,上诣大高殿祈雪。癸卯,上再诣大高殿祈雪。癸丑,上复诣大高殿祈雪。足见这一始自宋代的帝王敬天爱民之典,在有清一代,亦是谨遵不辍的。  

  而在明朝,京城还有一段关于雪的趣闻,乃是解学士和雪和尚:《坚瓠集》载,永乐中,京师大雪,军士于午门外,将雪团一和尙。解缙见之,题诗曰:此僧从未入娘胎,昨日天宫降下来。暂借午门投一宿,明朝日出往天台。   

  雪之于北京,就是这样的一件天赐之物,北京也好,北平也罢,都是令人魂牵的文化故乡,曾记得民国一幅景山上拍摄北海的旧照,银装素裹之间,北海白塔、大高玄殿、内务府稽查御史衙门,乃至远处的阜成门、白塔寺,都历历在目。  

  这便是北京的雪景了,让见过它的人,永也难忘难舍。  

  作者:李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