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北京丨四合院盆栽花卉名头多 你不考虑种一棵?

日期:2019-11-04 10:21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通过前面几期的介绍,

  各位对四合院绿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期咱们再来集中介绍几种常见的

  盆栽花卉

  嗯~~~~~~~

  一口气看五种花

  不费劲儿。

  啊~~~~~五环,

  不对!

  是牡丹啦!

  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

  众所周知,牡丹是百花之王,花形雍容华贵,寓意富贵吉祥。牡丹成为名贵的观赏花卉始于隋,盛于唐,上至达官显贵下到普通百姓无不流露出对牡丹的喜爱。刘禹锡一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更是让牡丹大红大紫长盛千年而不衰。在京城的四合院内,人们也因此经常种植牡丹,甚至有成片种植。清代文人戴璐《藤阴杂记》就记载说,京师养殖花卉最盛的是梁氏园,园内种植牡丹、芍药几十亩。可见清代时期种植牡丹的规模。

  你好,牡丹

  对不起!

  我是芍药

  芍药——“花王”是牡丹,我是“花相”啦

  芍药被称为“花相”。它与牡丹是一对姊妹花,花形相似,也是富贵的象征。明代江南四才子文征明之孙文震亨在《长物志》中称:“牡丹称花王,芍药称花相,俱花中贵裔。”要说起芍药,咱北京自古就是芍药的主产区。具体哪块儿?可不是北边的芍药居,而是南边的丰台,芍药也因此特别受到老北京人的青睐。和牡丹相比,芍药成为名贵品种的历史相对不长,到明代才开始在京城流行,但很快就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名贵品种。清代汪启淑的《水曹清暇录》中记载:“丰台芍药妙绝天下,瑰丽实过鼠姑,浓芬馥郁亦鲜其俦;且性耐久,不似钱塘、苏台、邗沟材地柔弱,午时欲睡,洵是妙品。”这段文字道出了芍药适应本地气候,花朵艳丽、香气浓郁、花期长久的特点。芍药也因此成为了北京四合院内盆栽的代表品种之一。

  是谁说“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来着?

  刘禹锡:-_-||

  周敦颐:不吹不黑,我写的叫《爱莲说》

  荷花——高洁清远是此花

  荷花,又称莲花、芙蓉,被古人赞为高洁之花。“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成为了它品格的象征。古人爱莲更爱莲所代表的高洁的精神。莲花更是佛教圣物,随着佛教的兴盛而广泛传播。北京的四合院中由于缺水,种植莲花时有的砌筑一个小池子,更多的则是种植于庭院内的大鱼缸中,形成了鱼戏于莲的景致,并寓意连年有余(莲年有鱼)。

  兰:他们说我是君子

  菊:好巧,我也是

  兰花——君子兰本“兰”,孔夫子认证

  兰花被誉为“花中君子”。《孔子家语》有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汉代戴德的《大戴礼》也说:“与君子游,苾乎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二者的大意都是说,与君子相交,就如同住在种有兰花的屋中,时间久了,就闻不到它的香气了,而是被它影响同化了。“芝兰之室”也因此成了表达良好环境的成语。

  另外,《孔子家语》中还记载了孔子对兰花品性的评价:“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屈原也曾在《离骚》中多次借兰言志:“扈江离与薜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余既兹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而延伫;余以兰为可侍兮,羌无实而容长。”兰花作为君子品性的代表,被历朝历代广泛借喻传衍,在这种文化背景的影响下,北京四合院也将其引入庭院绿化中,成为广受欢迎的一种盆栽花卉。

  菊花——作为文创ICON 我是认真的

  菊花也被称为“花中君子”,代表了清雅淡远的气质。晋代大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成为以菊言志的代表。

  到了清代,一位郡王将北京的菊花品种发展到了极致,甚至还动起了开发文创的脑筋。据礼亲王昭梿的《啸亭杂录》记载:乾隆年间,宁郡王弘皎喜欢养菊花,偶然机会得到了南方的一种菊花种子,经他精心培育嫁接后枝叶茂盛,比过去的品种都要好看。后来,宁郡王还将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分别取名神品、逸品、幽品、雅品各个名目,其品种数量竟多达数百种而无重复者。每当秋雨之后,宁郡王常“载酒荒畦,与诸名士酬倡(饮酒欢畅)”,颇有风雅之趣。这位王爷还在此基础上,以菊花为题材开发出了菊花的文创产品——菊花团扇,京城中的文人士大夫争相购买,都以能得到一把宁郡王的团扇而欣喜。

  清代晚期,菊花仍然是当时最受士大夫看重的花卉,文人震钧在他的《天咫偶闻》中记载:“而士大夫所尤好尚者,菊也。”

  到了民国,有“菊花刘”之称著名园艺家刘文嘉在北京新街口建了一座婺园,曾培植菊花一百多种,共一千七百多盆,高者超过屋檐,大者花径近尺,倍受游者赞赏。

  菊花之所以如此受到欢迎,除了是代表文人高雅情趣之外。在古代菊花又有吉祥、长寿的含义。菊花也因此成为京城四合院中广受青睐的盆栽品种。

  好啦

  本期《趣说北京》就到这里,

  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简介

  李卫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副研究馆员、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学术评审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人类学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生论文校外评审。

  主要著作或参与编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筑精粹》《北京古代建筑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筑文化丛书》《北京现存祠庙调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筑思想与特征解析》等书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