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北京 | 四合院绿化讲究多——仙气十足的葡萄与葫芦

日期:2019-10-28 11:24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上次的文章

  介绍了四合院内

  适应北京地理气候的一类藤蔓类植物——紫藤花。

  今天我们再来介绍四合院内常见的两种饱含美好寓意又仙气十足的藤蔓类植物——葡萄和葫芦。

  子孙繁盛万代长

  葡萄是老北京四合院内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每逢夏日,在葡萄架形成的“凉棚”下既可乘凉消夏,又可以品尝美味的果实,可谓一举两得。

  葡萄因其成串的果实多而密,因此被人们形象地寓有“子孙繁盛”、“万代绵长”之意,又因其果实美味,因此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

  千年历史传承长

  葡萄在我国拥有至少两千多年的历史,最迟在唐代,中国已经开始用葡萄酿酒了。如唐代王翰的《凉州词》中就曾提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之后,历代文人多有吟咏,因此,葡萄又被称为“海内名果”。

  此外,民间还有一个关于葡萄的美丽传说:每当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见之日,葡萄架下就会传出他们的窃窃私语。虽然我们不能听见牛郎织女的情话,但由此可见,葡萄承载着百姓对远方爱人的思念之情。

  葫芦历史最漫长

  葫芦的种植历史非常悠久,中国考古人员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内发现了7000年前的葫芦及其种子。由此可见,葫芦是中国境内种植历史最悠久的植物之一。而葫芦作为北京四合院内非常受欢迎的一种绿化品种,至今仍在被广泛种植。

  北京四合院内的葫芦可以种植在任何地方,但为了便于葫芦的藤蔓攀爬,因此多种植在院墙旁。葫芦在北京主要有上肚小下肚大的“正形葫芦”,以及单肚的匏瓜两种。葫芦既有观赏性,也有实用性。成熟前可作为蔬菜食用,成熟后还是很好的容器和装饰物。

  道教神仙也用它

  在我国古代有一种习俗,夫妻结婚入洞房后要饮“合卺”酒,卺即葫芦。其形式是用葫芦盛满美酒,夫妻共同饮下,寓意夫妻百年好合,且百年之后灵魂契合,成就三世缘分。葫芦还与道教关系密切。《列仙传》上的铁拐先生、尹喜、安期生、费长房这些神话人物,总是与葫芦为伍,以致后来葫芦成为成仙得道的标志之一。也正因如此,古人视葫芦为求吉、避邪的吉祥物。

  祈福求子的吉祥物

  因葫芦藤蔓绵延,且种子颇多,葫芦也被视为祈求子孙绵延的吉祥物。古代吉祥图案中有不少关于葫芦的题材,如“子孙万代”、“万代盘长”等。另外,由于“葫芦”与“福禄”谐音,它又是富贵的象征,代表长寿吉祥,民间以彩葫芦作佩饰,或者用红绳线串五个葫芦悬挂,称为“五福临门”,就是基于这种观念。(丛芳瑶)

  作者简介

  李卫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副研究馆员、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学术评审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人类学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生论文校外评审。

  主要著作或参与编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筑精粹》《北京古代建筑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筑文化丛书》《北京现存祠庙调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筑思想与特征解析》等书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