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人力车夫: 1920年代的市民与政治

日期:2021-09-22 17:07    来源:首都图书馆

分享:
字号:        
  • 北京的人力车夫
  • 北京的人力车夫

北京的人力车夫.jpg

【书名】北京的人力车夫: 1920年代的市民与政治

  【作者】 (美) 史谦德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9

  【内容简介】史谦德检视了1920年代的北京居民如何应对由流动的士兵和政客,以及思想、资本、技术的剧烈运动所造成的变化,剖析了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都城。通过考察人力车夫、警察、工人、僧人等群体的政治经历,史谦德揭示出时代的力量是如何被普通人深刻感受的。这幅二十世纪初期中国城市社会的群像,强调了经过群众运动、集体政治以及混合了戏剧、示威活动、报纸和茶馆社交的城市文化训练后的普通市民日益成长的政治成熟度。令人惊讶的是,在吸收新的生活、工作和政治参与方式的过程中,旧社会中的很多东西都被保留了。一切似乎都变了,但一切似乎又都没变。经过动荡的年代,北京在地方和大众政治的基础上架起了一座桥梁,将行会和士绅精英的传统世界与社团主义和干部的现代世界连在了一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