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纪行

日期:2020-08-20 18:34    来源:首都图书馆

分享:
字号:        
  • 中亚纪行
  • 中亚纪行

  

中亚纪行.jpg

       书名

  中亚纪行: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

  作者

  [美]贝亚德·泰勒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8

  内容简介

  《中亚行记: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一书由贝亚德·泰勒编撰。这部著作由作者参考众多探险家的一手著述撰写而成,被学者们认为具有独特的地缘文化意义,至今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书首次出版于1874年,而后多次重印。现在翻译成的中文译稿使用了2005年在新德里重印的版本。该书的第一章对中亚的国家做了概述性介绍,包括地理区位、气候山川、人文历史等方面内容,尤其突出其地缘战略地位。第二章内容选自《马可·波罗行记》,重点对这位威尼斯探险家自意大利,经奥克苏斯河流域,至元大都以及在巴达哈伤、伊儿汗国等中亚诸地的所见所闻做出较为详细的介绍。从第三章开始步入欧洲人在中亚地区的近代探险。第四章到第十七章均选自19世纪下半叶欧洲探险家(基本具有军方背景)对克什米尔地区、中国新疆地区、小土伯特以及印度河上游诸地的第一手考察资料,包括自然环境、河流分布、山脉走向、城市防御、道路交通、主要城市、物产状况以及人文风俗等,内容极为丰富。最后一章以1873年俄罗斯征服希瓦为后记,算是对发生在19世纪英俄中亚大博弈结果的一个交待,也算是对编撰此书之目的的回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