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经济遇上法律: 明清中国的市场演化

日期:2021-12-22 17:21    来源:首都图书馆

分享:
字号:        
  • 当经济遇上法律
  • 当经济遇上法律

当经济遇上法律.jpg

【书名】当经济遇上法律: 明清中国的市场演化

  【作者】邱澎生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 启真馆

  【出版时间】2021.12

  【内容简介】明清中国的一些商业城镇曾经发生经济组织、经济法令乃至文化意识形态方面的变动,进而促成当时的制度变迁。针对苏州商人团体、苏州与松江棉布加工业、云南铜矿业与重庆航运业的种种经济组织,还有重庆债务与合伙诉讼、明清商业书的传播,邱澎生进行了具体的个案分析,借以呈现当时中国在“经济组织、法律体系、文化观念”三者间的密切互动,希望能进而论证这些变化如何共同构成明清中国的“市场演化”。至于如何比较明清中国与西方商业制度史的异同,邱澎生主张:与其斩钉截铁地简化近代西方种种复杂的发展历程,研究者或许可以保持更开放的心态,来探究包括中国在内的西方以外地区如何进行其各自的市场演化道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