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 : 5000年债务史

日期:2021-03-29 15:07    来源:首都图书馆

分享:
字号:        
  • 债

债.jpg

【书名】债 : 5000年债务史

  【作者】 [美]大卫·格雷伯(David Graeber)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1.4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由人类学家回应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著作。在书中,作者通过“债”这个切入点,以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的视角揭示5000年来(从文明的初始到优选负债时代)人类的行动规律,债、货币、工作、信用、增长和经济概念本身都是我们开始重新想象的基石。大卫·格雷伯推翻了很多债务领域的经典预设,将5000年的债务史划分出五个阶段:早期的农业帝国(公元前3500—公元前800年)、轴心时代(公元前800—600年)、中世纪(600—1450年)、资本主义帝国时期(1450—1971年)和当今的金融世界(1971年—)。格雷伯认为虚拟货币重复着“出现、消失、再出现、再消失”的状态。格雷伯认为一旦我们从道德层面理解了债务的社会起源,就会从多角度处理债务问题,作者提出了批判性的解决方案:免除所有靠前间的和消费者的债务,并提醒人们还债并非道德核心。富人之间或者国家之间的债务常常会通过重新谈判解决,这几乎贯穿整个世界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