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力造就京剧的时尚性

日期:2020-08-03 10:3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融合力造就京剧的时尚性 王瑶卿全面创新


京剧 zziqian070_b.jpg


  ▌张永和

  王瑶卿(1881-1954年),工旦,原名瑞臻,字稚庭,晚号瑶卿,斋名古瑁轩。祖籍江苏淮阴(今淮安),北京生人。父亲王绚云为清末昆曲名旦。瑶卿与其弟凤卿皆自幼学戏。瑶卿9岁学艺,求教过许多当时的名旦,如时小福、陈德霖等。20岁就成为主演,后被选入清内廷昇平署。26岁时即与谭鑫培搭档唱生旦对戏,深受谭改革创新作为的影响,也大胆创新改革旦角的表演艺术,开创了“融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炉”的“花衫”行当。并且迭创新腔,成为“王腔”,有“新派青衣领袖”之誉。梅、尚、程、荀四大名旦的创新唱腔,无一不凝聚着“王腔”的精华神韵。

  王瑶卿对旦角艺术的创新十分全面,包括剧本、表演、唱腔、念白、服装等,都有出色的凸显。他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许多鲜明的古代妇女形象,如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荀灌娘、王宝钏、柳迎春、窦仙童、樊梨花、双阳公主、苏三、萧太后、铁镜公主、胡阿云等,无一不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特别是他在《十三妹》中塑造的何玉凤,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在这出戏中,他改革的力度是很大的。他毅然废跷改鞋,去掉近似武旦上栏杆的高难技艺,而着力于人物性格的刻画,特别是在念白上,创造了一种既不是韵白又不是京白,而是一种带有音韵性又爽脆妩媚的“京韵白”。俏丽、遒劲、甜脆、清爽,令观众百听不厌,这是王派念白的一大特点。王瑶卿中年嗓音塌中(到一定年龄时嗓音突然变坏)后,便致力于课徒授艺。四大名旦及其后一段时期内,几乎所有的乾旦、坤旦无一例外地都受过王师的教益,因而被当时梨园界誉为“通天教主”,他同老生泰斗谭鑫培共开一代生旦改革的新风,使京剧走上了一个崭新的广阔天地。

  王瑶卿在唱腔上的革新也是有巨大成绩的,当时也有一种说法,叫“无腔不学王”,他在京剧的唱念做打舞各方面都有所建树。第一是创造了“花衫”这个行当;第二是他能够从生活出发,从人物性格出发来进行表演,打破了青衣、花旦、刀马旦甚至武旦惯常的程式表演;第三是他有文化天赋,经他手修改、整理的剧本,有人统计有七八十出之多。

  他能够跟得上时代,紧跟时代的步伐,这一点和谭鑫培是一样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