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先生诞辰95周年专场演出

日期:2019-07-10 09:49    来源: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分享:
字号:        

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先生诞辰95周年专场演出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票价:500 300 200 100 50元

  景荣庆先生简介:

  景荣庆先生(1925~2009),原名端成,河南开封人。

  他1938年入中华戏曲专科学校,1941年转入荣春社科班。1948年起搭谭富英、裘盛戎、言慧珠、奚啸伯等班社演出。1951年加入北京市京剧一团。1952年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获奖。1953年加入中国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工作团,成为中国京剧院(现国家京剧院)的开院元勋。1956年随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1958年起在中国京剧院二团与李和曾、张云溪、张春华长期合作,亦为梅兰芳院长配戏。

  他擅演剧目百余出,常演剧目有《群英会》《战宛城》《将相和》《钟馗嫁妹》《霸王别姬》《连环套》《芦花荡》《取洛阳》《阳平关》《红拂传》《野猪林》《黑旋风》及新编剧目《三盗令》《金田风雷》《白云红旗》等。

  他善于刻画人物,《通天犀》椅子功玲珑矫健、凝重大方,青面虎的身段造型精妙绝伦,富有雕塑美。《逍遥津》眼神、表情堪称一绝,将曹操狡诈、多疑的个性表达得纤毫毕露。《除三害》在看似暴躁强霸的外表下,塑造了周处沉郁细腻的内心。

  他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勇于创新,在新剧目中有新的创造。《孙安动本》中以翎子、水袖、工架等各种技法塑造了徐龙形象,剧中设计的脸谱也是新脸谱中少有的成功之作。古稀之年,他饰演《洛神赋》中的曹操,获得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

  他从艺70余载,既得郝寿臣、侯喜瑞真传,又得金少山、范宝亭、钱宝森、孙盛文等悉心指授,与裘盛戎、袁世海并称为当代“净行三杰”。

  他唱做并重、文武兼长、昆乱不挡,工架优美稳健,表演洗练大方。艺术风格爽脆辛辣、棱嶒挂味,气势磅礴、气象峥嵘,有一种雄浑苍劲的厚重感。尤其到晚年,形成独树一帜、独创一格的舞台风范,臻于炉火纯青的境界。

  景荣庆先生是铜锤、架子、武花脸全能的一代名净,是艺业精湛、极其典范的京剧大家,是当代京剧净行艺术当之无愧的标志人物和高峰楷模。

  演出介绍:

  《通天犀》

  剧情简介:豹儿山寨主许士英人称"青面虎",醉卧青石板,被官兵拿获。许妹佩珠率众劫救,大败官兵。程老学家奴十一郎(穆玉玑)回家为母祝寿,路遇此事,抱打不平,在白水滩一时粗心,误助官兵杀退青面虎,反遭诬陷入狱,知情人程老学问罪发配。起解途中,恰遇许氏兄妹下山,劫程至山寨。许在询问程时,得知十一郎已被问成死罪即将处决,义愤填胸,当即改扮下山,劫法场,救十一郎回山。

  (此次只演出“问程”片段)

  剧中人 ······ 扮演者

  青面虎 ······ 刘魁魁

  程老学 ······ 马 磊

  《红鬃烈马·算粮》

  剧情简介:王宝钏与其父王允决裂后,苦守寒窑十八年,其夫薛平贵从军归来,正值王允寿诞,宝钏引来薛平贵相见,并向魏虎清算征西路上克扣的粮饷,魏虎不予,平贵扭魏虎上朝辩理。

  剧中人 ······ 扮演者

  薛平贵 ······ 黄炳强

  王宝钏 ······ 王润菁

  魏 虎 ······ 景宝琪(特邀)

  王夫人 ······ 毕小洋

  王 允 ······ 杨 超

  《逍遥津》

  剧情简介:汉献帝刘协因曹操权势日重,与伏后计议,派内侍穆顺给后父伏完送去血诏,嘱约孙权、刘备为外应以锄曹。曹操闻讯把守宫门在穆顺发髻中搜出回文,午门剑劈穆顺。带剑入宫,命华歆把伏后乱棒打死,还鸠杀了伏后的两个儿子,杀了伏完的全家。

  剧中人 ······ 扮演者

  汉献帝 ······ 倪茂才(特邀)

  曹 操 ······ 景琏琏(特邀)

  穆 顺 ······ 张小清

  华 歆 ······ 徐孟珂

  伏皇后 ······ 刘 琪

  曹 妃 ······ 訾 睿

  二皇子 ······ 吴 桐、张 琦

  夏侯渊 ······ 蔡景超

  司马懿 ······ 马 磊

  张 辽 ······ 贾永全

  贾 祤 ······ 赵宏生

  曹 植 ······ 白 洋

  PS:

  1.您可以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按钮直接微信选座购票。

  2.演出节目以现场实际为准

  3.该演出项目已申报北京市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100元以下低价票占比30%以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