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立春节气

日期:2020-02-03 17:59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从今天起,万物复苏,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愿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一起共抗疫情,共待春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节,立,建始也……。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由于它为春天之始,民间都把农历立春作为节日来过。在民国使用公历以前,立春即为春节(正月初一曰新年或元旦),古时人们在这一天还要举行迎春大典。

  

  随着该节气的到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天渐长,太阳也慢慢变得暖和了,气温、日照、降水也趋于上升和增多。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麦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薹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

  

  农谚说得好: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立春过后春耕大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农事活动由此展开。这时人们也走出门户踏青寻春,体会那最细微的最神妙的春意渐近的感觉。

  

  旧俗立春日又为民间传统节日,称“立春节”,为迎接春天的到来,我国各地有许多“迎春”的风俗习惯。据《礼记·月令篇》记载:周代,立春日天子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至东郊迎春,并祭太皓、芒神,祈求农业丰收。

  

  这天全国不少地方的人有吃春饼、春卷的风俗,名曰“咬春”。吃春饼的风俗古已有之,晋代有“五芋盘”即“春盘”,就是将春饼与菜同置一盘之内。唐宋时立春吃春饼之风渐盛,皇帝并以之赐近臣百官,当时的春盘极为讲究:“翠缕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每盘值万钱”。民间也用以互相馈赠。

  春饼发展到今天,形制随地而异,食用时间也因地而别。有烙制、也有蒸制;或大如团扇,或小如荷甲。同时要配上时令菜炒制的和菜,如韭黄等切丝炒。有的地方还讲究用酱肚丝鸡丝。吃时要用春饼将和菜包起来吃,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取吉利的意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