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小寒】在一年最冷的时节里感受春天新气象

日期:2020-01-06 10:14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里面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标志着中国大地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了。

  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天”多在公历1月9日至17日,正是在小寒节气内。根据我国气象资料的记载,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时节比小寒时节冷,因此,小寒节气的到来,也标志着最冷的寒冬腊月正式开始了。

  古人为小寒节气归纳了三个物候——雁北乡,鹊始巢,雉始雊。 “雁北乡”,古代“乡”通“向”,大雁感受到北方大地的春意萌动,准备向故乡迁移了,古人认为到立春节气后,大雁就全都飞到北方了;再来看“鹊始巢”,喜鹊是中国人十分喜爱的吉祥鸟,喜鹊筑巢常常要花费很长时间,为来年孵化产卵做准备,因此喜鹊筑巢的过程,颇有些人类社会中家庭形成与延续的意味;最后来看“雉始雊”,“雉”是野鸡,“雊”乃雉鸟弯着脖子用力鸣叫的意思,依照古人的观点,野鸡们感受到阳气的萌动,开始发出迎春的鸣叫。

  古时人们在小寒节气里基本上不进行户外活动,动物也难觅踪迹。唐代诗人柳宗元的《江雪》一诗,就描绘出这样一幅江乡雪景图: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飞鸟全都断绝,不见人影踪迹,唯有江上孤舟里的一位渔翁,披蓑戴笠在独自垂钓。

  小寒时节,也正好是腊梅盛开之时,腊梅,实为“蜡梅”,因为腊梅大多会在腊月开,人们就误用成“腊”。而梅花和腊梅其实并不是一种花,但它们都在寒风中开放。中国古代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视赏梅为一件雅事。文人骚客喜爱它们迎着寒风开放的品格,留下了不少描写梅花和腊梅的诗句。

  宋代诗人王安石曾写过一首名为《梅花》的咏梅诗,留下了“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名句;元代画家王冕在《墨梅》的诗句中,也留下了“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诗句。

  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也就是说禽鸟最先感受到时节与气候的变化,因此以它们的生活习惯作为物候。唐代诗人元稹在《小寒》一诗中反映了鸟类的节气变化: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双鹰近北首,雊雉隠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进入小寒的节气里,由于阳气的萌动,大雁开始北迁了,喜鹊开始筑巢了,野鸡也开始鸣叫了。最后诗人感叹道:现在虽然还是严冬,但离春天已经不远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