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鹂馆 —— 听鹂馆

听鹂馆

听鹂馆始创于1750年,位于北京颐和园内,是园内13处主要建筑之一,因以黄鹂鸟的叫声比喻戏曲的优美动听而得名。听鹂馆为正宗宫廷风味饭庄,以颐和园“寿膳房”膳单和宫廷档案资料为基础,不断研究和创新,形成了色、香、味、形、意俱佳并适合现代人口味的宫廷菜肴。厨师们以精湛的烹饪技艺,创造出既不失古代风格又符合当代营养科学的菜点,每个品种均选料严格,制作精细,色彩艳丽,形象逼真,醇鲜可口,软嫩清淡。经典的宫廷菜肴有宫门奉鱼、红娘自配、生片鱼锅、寿星人参鱼糕、罗汉菜心等。
查看更多>>

慈禧题匾“听鹂馆”

听鹂馆曾是皇家欣赏音乐和宴饮娱乐的重要场所,内有古建戏台。听鹂馆比喻梨园唱曲优美如“莺歌”鸣啭,宛若天籁,乾隆《听鹂馆》诗云:“山馆因何名听鹂?梨园兹向奉慈嬉”。寿山福海之间,黄莺呖呖,闲适清幽的景色,与听鹂馆匾额巧妙对接、遥相呼应。黄鹂羽衣华丽,鸣声悦耳清脆,富有韵律,是大自然的“歌唱家”。古代诗歌常以美妙黄鹂入诗,耳熟能详的有杜甫绝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韦应物“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及“深柳叫黄鹂,清音入空翠”、“夏木阴阴啭黄莺”、“隔叶黄鹂空好音”等,皆脍炙人口。《世说新语补》记载,南朝人戴墉每至春日,常“携双柑斗酒”出游,“往听黄鹂声”。杜甫爱黄鹂有《斗莺》:“哑咤人家小女儿,半啼半歇隔花枝。”用拟人手法把花枝后面的莺莺,比成是妙龄少女的歌声,自此人们常把少女的语音称为“燕语莺音”。据史料记载,明代文武官服品级不同,所绣禽和兽亦不同,文官官服绣禽,武官官服绣兽。明朝八品文官官服绣饰为黄鹂。[详情]
听鹂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听鹂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