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附近有一座“无梁大殿” 独特建造方式传说是鲁班传授

日期:2020-02-20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2.jpg.jpg
  • 未标题-2.jpg.jpg

  原标题:香山附近有一座“无梁大殿” 独特建造方式传说是鲁班传授

  无梁殿又称旭华之阁,位于北京香山南路团城西南侧,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是一座全部用砖石垒砌成的无梁大殿。此处是当年乾隆皇帝敕建的宝相寺,原有牌坊、圆庙、方庙、香林室、旭华之阁等建筑,现仅存主殿旭华之阁及宝相寺御制碑。

  无梁殿为琉璃楼阁,坐西朝东,重檐歇山顶,黄琉璃瓦绿剪边,金碧辉煌,宏伟壮观。大殿圈门上嵌有石刻横额,为乾隆皇帝亲笔所题“旭华之阁”。殿内立有石碑两块,左面镌刻文殊菩萨的画像及乾隆三十二年的乾隆皇帝御笔题诗;右面是乾隆二十七年立的御制宝相寺碑。殿内正中供奉文殊菩萨塑像。

  关于宝相寺无梁殿的兴建,在当地民间流传着不少有趣的传说故事。

  一年深秋,乾隆皇帝来到西山看红叶,住在卧佛寺。他站在山上

  举目一望,只见遍山的红叶火红火红的,就像一片片彩霞。乾隆高兴了,就命太监备辇,他要亲自到各处巡游一番。

  他从卧佛寺起身,一路上前呼后拥,直奔香山而来。南行了几里路,正好来到了半山腰,乾隆非要下辇不可。这里可没有红叶,也没有松柏,而是一片荒山秃岭,长着几丛杂草。太监怕扫了皇上的兴,忙上前跪奏道:“启禀万岁!此处不宜停辇。”乾隆早就闷得慌了,听了太监的话就发了火。他说:“香山处处山清水秀,绿树葱郁,这大好景色岂能不看?”太监见拦不住他,只好停辇。

  乾隆兴致勃勃地走下辇来,一下子怔住了:不见松柏和红叶,只见荒草、乱石,是个五谷不生的地方,顿时兴致全无。可又碍着脸面,便心生一计,想掩众人的口舌。他转身对太监说:“朕早知此地荒凉,与卧佛寺不同,才带你等前来观看。”大伙不敢搭言,只得洗耳恭听。一个太监迎合着乾隆说:“皇上如此圣明,就在这块不毛之地留个纪念吧,让奴才们常记不忘。”乾隆一听,忙就坡下驴,说道:“朕此番下辇,正有此意。”传旨:“命工部在此处修座‘无粮殿’。”说罢,忙起驾回宫了。

  皇上一走没事了,圣旨传下,急坏了一伙大臣。“无粮殿”自然是指在五谷不生的不毛之地修的大殿。可怎么修呢?合计来合计去,谁也不知道“无粮殿”该修成什么样子。

  没几天,这件事让刘墉知道了。他想了想说:“诸位大人,不要忧虑,请问那日圣上是口谕还是手谕?”大伙都说是口谕。刘墉说:“我们何不来个‘偷梁换柱’,把粮食的‘粮’字换成个房梁的‘梁’字,建上一座无‘梁’殿?圣上去查看,也不会怪罪呀!”大伙眉开眼笑,都说这个办法好。

  开工后,起先工程进展顺利,可眼看要完工了,却因为大殿没有梁,上不了顶子;再说没梁,就得先造好顶子,可大殿那么高,顶子又那么宽大沉重,怎么上去呀!这可难住了掌工的。活儿干不下去了,只好停工。可这是皇差呀,误了工期是要杀头的!那掌工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有一天,工地上来了一个老头儿。看上去满脸皱纹,头发又长又乱,穿的是破衣烂衫,弯腰驼背还趿拉着两只鞋。这分明是个穷要饭的。可他却说要见掌工的。掌工的正着急呢,哪有功夫见他呀,可又觉得这人有点儿奇怪,就叫他进来了,问他有什么事。老头儿说:“我不要工钱,请您赏口饭吃。”掌工的觉得可笑,心想,您也不瞧瞧,您那一大把岁数,能干什么呀,还工钱不工钱呢。可他怕老头儿再磨下去耽误工夫,就说:“得了,看你老不死的,赏你口饭吃吧!”

  老头儿留下了,活儿是一点儿不干,就坐在太阳地里拿虱子,好不自在。到了饭点儿,老头儿却趿拉着鞋先到了。那时候都是小徒弟给师傅端饭。一个小徒弟给老头儿端上了窝头咸菜,老头儿吃了一口说:“这菜不咸呐,得多加两层盐!”小徒弟和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心想,这老头儿不干活儿白吃饭,还挑眼。掌工的心里正烦着呢,顺口说了一句:“加盐,不咸给他加盐。”

  第二天,又是吃饭的时候,老头儿照样先到。大伙儿都烦他,离这个怪老头儿远远的。这回小徒弟也故意戏弄他,别人都吃半天了,才最后给老头儿端饭。等大伙吃完饭,老头儿却没影儿了,只见地上扣着一个碗,旁边一个窝头斜架着两根筷子。小徒弟生气地说:“这老头儿真不知好歹,白吃饭还糟蹋咱们。”蹲下身子要拿窝头,被掌工的一把拉住,“慢点儿,这里头有蹊跷······”掌工的低头思量了一会儿,豁然开朗,大声说道:“这是鲁班爷显圣!救了咱们了!”

  原来,老头儿说“多加两层盐”是暗示他们大殿要多加两层檐子,无梁也能承受房顶的重量;碗边窝头架筷子是告诉他们在大殿旁堆土,再架上木棍,把屋顶运上去。就这样,大殿果然顺利地按时竣工了,

  鲁班爷的故事也传开了。

  而今,站在西山森林公园门口眺望无梁殿——旭华之阁。它以特有的建造方式,百年不倒,风韵犹存,依然屹立在北京香山。(赵其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香山附近有一座“无梁大殿”建造方式传说是鲁班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