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琉璃制作技艺借文创重生

日期:2019-11-01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700年琉璃制作技艺借文创重生

  2019年10月31日,门头沟区文旅局宣布启动琉璃重生计划,借力文创将该区停产的琉璃厂改为文创园区,通过多种渠道弘扬琉璃文化。

  位于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门头沟琉璃渠村有着“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美誉,这里的琉璃烧造已有超过700年历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年后,门头沟的琉璃烧造迎来华丽转身。该区文旅局与故宫博物院携手,正在改造升级传统琉璃烧造技艺,使传统烧造技艺符合当下的环保要求。与此同时,门头沟还将对生产琉璃的旧瓦厂当中的古老官窑进行升级改造,创立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10月31日举办的“御窑官制——琉璃重生”文化论坛上,门头沟区与金隅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对琉璃渠村700年老瓦厂——明珠瓦厂的官窑进行升级改造,创立文创园、御窑工坊、琉璃研习基地,将老旧厂区打造成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