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艺大师摆擂台 180余件艺术品“续写”考工记

日期:2019-01-14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80余件艺术品“续写”考工记

  15位法国顶级手工艺大师与11位中国国家级手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日前在国家博物馆摆擂台,用180余件(套)作品“续写”考工记。

  180余件(套)涉及陶瓷、玻璃、金属锻造、麦秆编织、榫卯、皮革、皮影、玳瑁、羽毛、折扇、折伞、褶裥、全形拓、凹版照片术、木版水印等。

  它们以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创新为主线,从大美日常、重塑空间、对话五行、造法自然、平面洞天等5个方面,讲述中法当代的“匠人精神”。有趣的是,大部分展品称不上中规中矩,更多地展现了当代中法匠人的奇思妙想。举个例子,匠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和视角赋予雕刻、印刷以新的生命。从浮雕纸张到照片凹版术,从纹章雕刻到手工墙纸,从木版水印到传拓,古老的技术被赋予新的活力,令参观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