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翠工艺

日期:2019-01-10 13: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点翠工艺

  

  点翠工艺,是一种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自汉代起传承至今。它是首饰制作中的一个辅助工种,起着点缀美化金银首饰的作用。也正是因此,珠翠常与后妃、美人一同出现。这种工艺的发展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达到了顶峰。其高超的技艺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翠鸟羽毛以翠蓝色或雪青色为上品,颜色鲜亮。一般情况下,点翠工艺分为硬翠和软翠两种,分别是指翠鸟身上用于飞翔的硬羽和细小的软羽,硬羽较长,但是纤维稍粗;软羽细小,纤维细密,颜色更亮丽。皇家一般都会使用颜色亮丽的软羽做精细的装饰。

  点翠的制作工艺一般为:用剪刀将翠鸟羽毛尖端蓝色的部分剪下,一片片贴在一起,组成与底托相符的形状,再在底托表面均匀抹胶,将羽毛贴在上面,最后还需要将边缘进行修剪,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李继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