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房胡同 豹房里的历史

日期:2023-06-06 09:53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报房胡同 豹房里的历史
  • 报房胡同 豹房里的历史

  原标题:报房胡同 豹房里的历史

  王府井大街东侧,首都剧场北边有条胡同叫报房胡同。胡同较长,一直通到东四南大街。乍听胡同名字,有些人可能会错意,以为这胡同跟报纸或电报相关。毕竟在北京站附近有条“小报房胡同”,那是著名的大清邮政总局所在地。

报房胡同今貌。

报房胡同今貌。

  此报房,非彼报房,而是来自谐音“豹房”。原来,明朝时此地是皇宫圈养豹子的地方。资料显示,明朝是历史上封建帝王豢养动物最鼎盛时期。京城内除了豹房,还建有虎房、象房、鹁鸽房、鹰房等。比如,今天佟麟阁路东侧新华社院内就是明清时期的象房;虎坊桥就是原来养虎的虎房所在地。

  不过,今天要在报房胡同里找豹房遗存,那肯定没戏。报房胡同遗留下来的历史,多半跟法华寺有关。法华寺是明代太监刘通舍宅所建。该寺坐北朝南,门额有砖砌匾额“敕赐法华禅林”。法华寺占地九亩,曾被誉为东城诸寺之冠。清时此处曾设正白旗蒙古都统署、汉军都统署。咸丰年间,为镇压北伐的太平军,还曾在此成立京师巡防处,刺探太平军情报,维护京师治安。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时,咸丰皇帝仓皇出逃,恭亲王奕訢和大臣瑞常、文祥等与英法代表谈判,就是在法华寺。

  随着时代变迁,法华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据一份资料,1937年尚有僧众7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尚有山门三间,部分石碑被用于台阶或院墙。现在建筑主体更加难以寻觅,有胡同爱好者曾拍摄到遗留在大杂院里的残碑和较为完整的《德悟和尚行实碑》。

  一切历史的喧嚣终将成为过往,今天的报房胡同,保留下来的更多是朴实无华的百姓生活。(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报房胡同 豹房里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