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安门东大街

日期:2023-06-05 09:53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地安门东大街
  • 地安门东大街

  原标题:地安门东大街 民居里的太医院

  古代多个朝代都有太医院。听名字就知其级别之高,这是专门负责给皇帝皇后、宫女太监、王公大臣等看病的医院。清代太医院尚存,只不过已经变成了大杂院。

地安门东大街

  清代太医院最初位于东交民巷西口。可到了晚清,院址被划为大使馆,太医院被迫迁至地安门附近。6月5日我们在地安门东大街路北可寻到的105号至117号等几个院落,连成一片的话,就是原来清代太医院的旧址了。只是这些院落在外观上看起来,全部是居民大杂院,完全想象不到这里曾是专为皇室服务的太医院。

  113号院门口墙上还悬着一块“吉祥寺”的牌匾。吉祥寺始建于元代,在清太医院重建寻址时,发现此处可以利用,故在原吉祥寺基础上建起了先医庙。先医庙是太医院的主体建筑之一,据说供奉的是三位铸铜敷金的医祖:太昊伏羲氏、炎帝神农氏及黄帝轩辕氏。

  6月4日走进113号院,就能轻易发现尚存的先医庙大殿。这座大殿明显高出周边建筑,院内古柏苍劲。走近细瞧,大殿的榫卯结构和彩绘都还完整。殿前空间,被切割成了若干无规则的生活区。从105号到117号一路看过来,尚有太医院的基石和部分古建,部分民房的位置在历史上就是药房。

  除了给皇室看病,太医院还从事医政管理、防疫和编纂药典等工作,所以是传统医学的精华。近年随着对中轴线文化的重视,太医院作为仅存的皇城医药文化遗址的历史价值也日益受到重视。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积极推动修复太医院,并筹备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地安门东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