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安里70号 深巷里的宝藏

日期:2023-05-22 11:1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辛安里70号 深巷里的宝藏
  • 辛安里70号 深巷里的宝藏

  原标题:辛安里70号 深巷里的宝藏

  胡同里藏着很多宝贝。所谓“藏”,就不是普通人耳熟能详或轻易发现的。倘若举例,辛安里70号院算是一个。

  辛安里位居地安门外大街东侧。在方砖厂胡同西段北侧有条小巷,往里走便是辛安里了。走到尽头会发现是个死胡同,所以胡同显得特别幽深僻静。就在尽头附近,路西侧有一座与众不同的建筑。其院墙高大厚实,部分墙砖呈现着风化后的沧桑。院门呈民国风格,透过拱形门洞一瞥,即可感知其内部庭院深深。老旧的木门板映衬着鲜亮的门牌号:辛安里胡同70号。在如此偏僻的小巷里,发现这样一座独特老院,真的就像捡到了宝贝。

辛安里70号院门。

辛安里70号院门。

  进得院内,可见古树参天,空间甚大。院内部分建筑为二层,很多细节仍保持着老构件。右侧尚有很具年代感的拱形连廊,可以想见当年气势之辉煌。只可惜,从门楼里堆放的自行车、三轮车及密密麻麻的电表就能看出,这里现为十几户人家的大杂院。由于临时搭建物较多,整个院落显得有些杂乱。

  查询资料方知,这里曾是一处教会用房。2021年5月,入列为北京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著名工笔仕女人物画家王叔晖曾在此居住。几十年前家喻户晓的连环画,如《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杨门女将》等,都出自王叔晖之手。王叔晖晚年一直身居辛安里70号院,直至长眠。曾有一篇文章《姑姑王叔晖和她的邻居——辛安里70号小院的画家们》,记载了当年小院的一段“艺术史”。 (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辛安里70号 深巷里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