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绦胡同

日期:2023-05-16 09:4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西绦胡同
  • 西绦胡同

  原标题:西绦胡同 元代遗存的“丝带”

  旧鼓楼大街西侧,北二环边上有条平行的东西胡同,叫西绦胡同。胡同很长,足有一公里,这在老城胡同里可是极为少见的。绦,古代指丝带,用“绦”命名胡同,即意指细长。

西绦胡同现状。

西绦胡同现状。

  西绦胡同以东,以旧鼓楼大街为界,就是中绦胡同、东绦胡同了。两边也分属西城区和东城区。由此可见,西绦胡同居于中轴线附近,位置十分重要,且由于东西笔直贯通,历史上也曾是北城重要的东西通道。也正由此,为配合地铁二号线工程,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对元大都遗址进行考古时,这里被作为重点之一。不出所料,1965年在西绦胡同59号发掘出了一处元代平民房遗址。据专家分析,元大都北城墙在明代南移至德胜门安定门一线时,由于时间紧迫,众多百姓来不及搬迁,一些家具等生活用品就随之埋没于城墙内,留下了当时的建筑与生活的遗存。

  1972年,西绦胡同再次发现新遗址,并出土了大量元代器物。著名的“磁州窑白地黑花鱼藻纹大盆”,就收藏在今首都博物馆内。西绦胡同成为出土文物较多的胡同之一,并被推测其形成年代至少应始于元代。

  如今的西绦胡同,民居、机关、学校等并存,还有一段是关岳庙的后墙。西头出来可望见德胜门。胡同可谓是鸟语花香,人杰地灵。(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西绦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