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尔”与“井儿” 胡同命名的另一种范式

日期:2022-10-18 10:04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警尔”与“井儿” 胡同命名的另一种范式
  • “警尔”与“井儿” 胡同命名的另一种范式

  初次听说“警尔胡同”这个地方时,仅看字面意思,感觉背后得有一件特别值得人们警醒的故事,所以对它充满了好奇。2022年得空去胡同转了一圈才恍然大悟,这哪是“警醒”的“警”,敢情还是聊胡同常谈的那个主题——水井的“井”。

警尔胡同即景。

警尔胡同即景。(蒋晨明 摄)

  警尔胡同在西黄城根北街西侧,小街不长,仅百米左右,两侧多为现代建筑。警尔胡同的名字,是从“井儿胡同”谐音而来。那好好的“井儿胡同”不叫,为什么非要用个奇怪的谐音呢?原来,老北京街巷名称里带“井”字的太多,光是叫“井儿”的就有好几条胡同。为了方便识别,人们就将它们谐音为了警尔胡同、景尔胡同、景阳胡同与镜子胡同等。还有的“井儿胡同”则干脆去“井”化了,如禄米仓附近的小胡同,就改成了禄米仓南巷。

  因避免重复而被迫谐音化或更名,这也算得上北京胡同命名的另一种范式了。但无论怎样更名,追本溯源,依然可从胡同名字中寻到一丝历史的脉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警尔”与“井儿” 胡同命名的另一种范式